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创建你的“真北团队”
谢祥

 □谢祥

 

 牛津大学人类学家罗宾·邓巴通过一项研究认为,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城市还是农村,人脑认知能力限制个体社交网络的规模。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这个数字大概是150人,这个数字也被称为著名的“邓巴数”。邓巴还指出,尽管在这个比较稳定的群体中,人类最亲密、频繁交流的人数只有“可怜”的7人。

 在现实世界中,下至应急临时决策团队、大型企业决策部门,上至国家政治权力核心,7人往往是团队决策中最有效率的人数。在非正式组织中,小规模团队也能成为个人成长和领导力发展的最佳平台,《真北》一书的作者比尔·乔治把这种团队称为“真北团队”。

 比尔·乔治是哈佛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曾担任过美敦力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美敦力公司的市值从11亿美元增长到600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35%。比尔·乔治还是最佳商业书《真北:125位全球顶尖领袖的领导力告白》的作者之一。除此之外,他还著有《真诚领导力》、《找到你的真北》、《卓越领导的七项修炼》三本书。

 最近出版的《真北团队》继承了比尔·乔治首创的真北理念,然后从领导力方面向团队建设方面发展。在这本书中,作者先提出“真北团队”的定义:真北团队是由6-8人组成,成员定期会面,共同分享个人面临的挑战,并讨论各自生活中的重要问题。显然,作者最初的旨意并不是把真北团队应用于正式团队学习之中,更强调真北团队对日常生活的作用。

 从本书的结构上看,作者更侧重于如何创建“真北团队”。而团队和企业、产品一样,同样具有生命周期。作者根据布鲁斯·塔克曼的团队理论,重新提出团队生命周期的5个发展阶段,即组建、规范、风暴、高效和重组(罗宾斯的《管理学》中,群体发展的五个阶段是:形成、震荡、规范、执行和解体,显然“真北团队”是个不断重组的过程)。但真北团队与其他生命周期并不一致,真北团队的生命周期不是一脉相承,也不是层次递进,而是实时出现不同阶段,如商量成员加入标准的组建阶段,可能就会引发一些早期的争论(风暴阶段)。

 笔者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比尔·乔治笔下的“真北团队”是在以成熟美国沙龙文化氛围下成立的,尽管西方的沙龙文化早已渗透到一些国内咖啡馆、书店,但类似于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所言的“细胞型教会组织”小型团队在中国并不成熟。因此,在国内创建“真北团队”,必须考虑城市的文化氛围、成员的受教育程度、成员的工作性质等等因素。

 书名:《真北团队:个人和领导力发展的强有力途径》

 作者:(美) 比尔·乔治,道格·贝克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