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址 打造成功商业的关键
马塞尔·德迈尔·利尔

 书名:《选址!选址!选址!》

 作者:(比)马塞尔·德·迈尔利尔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马塞尔·德迈尔·利尔

 

 在选址决策中涉及的人都有谁?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原因在于,公司之间的情况差别巨大。董事会、副董事长、工厂采购员或者任何咨询人员都有可能做出选址决策。

 如果公司会计账目违规或年度报告一塌糊涂,财务经理定会被炒;公司在法庭上败诉,辩护律师职位不保;产品质量低下,生产经理立即下台;新产品卖不出去,销售经理或宣传经理可能要另谋其职。然而,当建厂新址被证明是错误的地址时,又应由谁来承受谴责?公司董事长或全体董事会成员会为此负责,但他们中谁也不会因此而被革职。

 以下这则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即将到退休的年纪。为了庆祝结婚40周年纪念日,他和他的夫人打算用一个月时间环游世界,但更为重要的是,他需要在欧洲新设一家生产基地。

 5月初,这对夫妇抵达了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当天天气极佳,又恰逢“圣伊西德罗(马德里的守护神)节”,所以那个星期他基本没做什么工作。斗牛比赛精彩刺激,观众热血沸腾,董事长夫人立即爱上了这座城市。公司驻马德里的代表是位能人,熟知马德里所有一流的酒店和这座城市的特色之处。他带领这对夫妇观赏了佛拉曼科舞蹈表演和斗牛比赛,又到一家著名的海鲜酒店享用大餐。在谈话中,大家提到了在欧洲建厂的问题。董事长夫人向丈夫建议道:“为什么不建在马德里呢?”

 这位董事长事后告诉我,从他夫人提出那个问题的一刻起,所有事情都进展得太快了。这位驻西班牙的当地代表恰好有一个从事房地产的兄弟,而他的这位兄弟找到了一个适合建厂的地方。他的另一个兄弟短时间内就拿出了设计图纸并办好了建筑许可证。这位代表还有一个当公证人的表兄弟,由他来处理地契手续。他还有一个朋友,是马德里顶级的商业律师,可以提供法律咨询。最后,他最好的朋友经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能够且愿意帮助公司避税。

 选址决策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运输成本。事实上对这个项目而言,所有的原材料首先被海运至巴塞罗那港,然后再用卡车运到马德里,运输距离长达600公里,而公路状况糟糕、狭窄且蜿蜒曲折。当时两个城市间还没有高速公路。此外,马德里地区仅能提供产品不到5%的市场,而另外的95%只能运返巴塞罗那,继而再运送到其他欧洲市场。

 工厂已经建好并持续运营,但是巨大的亏损持续了数年之久。正当我们调查这个项目进展情况的时候,却发现这家工厂被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了我们另外一个客户。此后不久,当初做出决策的董事长旋即退休,并没有谁为错误选址的决策受到责难。如果错误判断了成本因素,或者那些不可见的因素恰恰造成了负面的影响,选址的确可以破坏任何一种经营活动。

 因此,本书不会对夫妻之间(选址地域与投资者之间)“婚姻”问题中的某一方拿出来单独看待,而要从整体上来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双方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美满的婚姻将不会以离婚收场。虽然我们没有“水晶球”用以预测未来,也没有“千里眼”用以洞察万物,但仍然努力对影响未来“选址,选址,还是选址”问题的主要因素做出预判。

 作为行使独立功能的设施规划师是一个较新的概念,这一概念起始于40年前。设施规划师可以是工料测量师、建筑师、土木工程师和地产专业人士等。设施规划师的职责常常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原因在于经济衰退时期选址决策的使用频率和需求相当低,甚至根本就不存在。

 那些大型的、急速扩张的公司成立了特殊的团队行使使命。团队由各种专业人士组成,其中包括负责并购的管理团队和通常被称作“工业地产”方面的专家。

 选址决策的准备工作极其复杂,需要在众多不同项目、公司管理方式、公司政策、瞬息万变的投资环境、迅速发展的经济现实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做事风格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同时,还需要识别影响投资项目的许多不可见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