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3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宜货”专业户
周凤迟

 股海泛舟

 □周凤迟

 

 2000年春节之前,老袁正式成为股市一员。他给自己确定的选股标准是:不买10元以上的股票,5元-8元之间最好,只有价廉才能物美。符合这个标准的股票基本上集中于大盘股或权重股。马钢股份成为老袁的第一块试验田。

 2000年3月13日,老袁以2.85元的价位买进马钢3万股。而周围的人却对他说:这种股票好买咯?要套死人的!次日,大盘暴跌70多点,马钢却迎来涨停板。第一次买股票就随即遇到涨停板,老袁信心倍增。紧接着就看马钢作表演,其最高价格达到6.36元。老袁在5.8元左右全部出局,挖得第一桶金8万多元。

 同年10月9日,超级大盘股中国联通粉墨登场。投资者对于超级大盘股的上市都非常关注,似乎有一种大盘股情结。上市当天,联通的开盘价在3元附近,投资者购买的十分踊跃,原因就在于价格的低廉。但是如此踊跃的购买,并没有将联通的股价买起来,最高价格也不过3.15元,而最低却探至2.62元。对低价股情有独钟的老袁,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以2.75元的价格吃进6万股。2003年,联通的最高价格达到了4.19元,老袁的收益率业已超过了45%,但并未急于出货,而是继续等待更高的价格登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联通在2004年第一季度的行情中可谓先声夺人,竟然出现在大盘股中难得一见的连续涨停板,最高价格曾经一度冲至5.36元,这个价格直到今天还未被打破。老袁以5.05元的价格将联通抛出,账户上的资金已超过了30万元。后来,老袁又多次操作了联通,无一失手。

 虽然老袁的战绩卓著,但是那些短线高手却不屑一顾,认为老袁太“肉”,胆小如鼠,总是在低价大盘股上徘徊,不敢在刀口上舔血,不是真英雄!老袁不服这口气,决定做一回给那些短线高手看看,以证明自己不是孬种。经过仔细的斟酌之后,老袁选中了曾经在科技网络行情中力拔头筹的海虹控股,尽管该股早已是辉煌不再,但其股性却非常好,极具活跃度,经常成为庄家的盘中餐。

 2004年9月13日,老袁以8.45元的价格买进海虹控股3万股,当天的收盘价为8.28元。海虹控股还真露脸,随之而来的便是多次光顾涨停板,最高价格一度达到16元。老袁决不含糊,以14.5元的价格全部清仓,获利接近18万元。面对老袁的这一辉煌战绩,那些短线高手虽然感到有些无地自容,但是并不真服气,总认为老袁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

 老袁第二次披挂上阵,继续角逐海虹控股。老袁先后在13元、12元、10元等价格买进海虹控股,自认为它还会产生新的奇迹。但是,恰恰相反,海虹控股走上了下跌之路;老袁不得不以7.8元的价格一次性处理掉,损失接近20万元。这回,那些短线高手可找到了突破口,对老袁进行了一番“炮轰”。

 老袁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之后,重新作出决定:还是在自己最为拿手的低价大盘股开刀,以找回昔日的感觉。

 2005年11月初,老袁见上证指数已跌至1100点附近,认为市场的风险业已得到有效的释放,于是以4.19元的价格吸纳中国石化5万股。随后的行情大家都知道了,中国石化的表现虽然不能与有色金属股相提并论,但其价格毕竟曾一度站上了7元。中国石化股改方案对价为10股送2.8股,得到了机构的认可,并且业已进入股改程序。2006年9月14日,中国石化的收盘价为6.79元。老袁在行情中再次成为赢家。

 因某种原因,老袁在此后的几年间再也没有碰股票。2012年12月初,老袁认为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就决定买进10万股民生银行,之所以买它,一是价格只有6.5元左右,符合自己的买进原则,二是史玉柱都买了这么多,肯定有戏,即使被套住也不怕。银行股果然不负众望,在此波行情中脱颖而出,民生银行更是冲锋陷阵,老袁在10.8元的价格将其全部卖出,获利丰厚。此后又操作了几次民生银行,但效果远不如先前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