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人造板产品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 量价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公司在人造板主业方面所面临的形式不容乐观。面对不利的经营环境,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拓宽经营渠道,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99万元,同比增加5,8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38%;实现营业利润990万元,同比增加7,7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83万元,同比增加5,752万元;每股净资产4.19元,每股收益0.03元。

 ——落实公司发展战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成功设立了森鑫投资有限公司。

 2、河北分公司新建20万樘复合门项目各项工作开展顺利,预计四季度可正式投入运营。

 3、江苏二期防潮刨花板扩建项目基本完成,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严控各项成本

 1、重新调整销售区域设置,进一步强化销售工作,降低销售费用。

 2、强化大宗物资采购工作,煤炭、化工原料的采购工作经调整已初见成效。

 3、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统筹管理,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木材产品及人造板产品销售量同比增加故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木材产品及人造板产品产量同比有所增加故营业成本同比增加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广告费、装卸费和职工薪酬同比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职工薪酬同比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向金融机构借款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以及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收回投资与投资支付的现金净额同比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偿还借款较取得借款净额同比增加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研发项目增加所致。

 2、其它

 (1)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发展战略执行情况

 详见本部分“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之“落实公司发展战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计划的完成情况

 2013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2013年5月23日召开的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2013年全年营业总收入预算指标为14.29亿元,营业总成本预算指标为14.42亿元。截至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6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3%;营业总成本为6.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5.7%,基本完成了上半年经营任务。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人造板产品受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逐年上升趋势以及板材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产品毛利率产生下滑,同比降低了0.37个百分点。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拥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强大的营销网络及品牌优势,公司主导产品“露水河”牌刨花板在同类企业及同类产品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公司主导产业属资源节约型综合项目,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本报告期,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产品结构,积极进行战略转型,积极发展旅游矿产资源和森林食品产业、金融证券产业,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能力为基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稳妥地进行投资。

 单位:万元

 ■

 被投资的公司情况

 ■

 ■

 (1)证券投资情况

 ■

 (2)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主要控股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

 ①全资子公司永清吉森爱丽思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15日,现有注册资本为2,4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共出资1,422万元,占其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刨花板等。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 1,427万元,净资产为 266万元,净利润-115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115万元。

 ②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白河刨花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13日,现有注册资本5,15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共出资2,721万元,占其总股本的51%。主要经营刨花板等。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9,661万元,净资产为6,108万元,净利润 -638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325万元。

 ③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白山人造板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4日,现有注册资本1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总股本的75%。主要经营水泥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16,187万元,净资产为5,318万元,净利润-511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383万元。

 ④全资子公司长春市吉盛通达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17日,现有注册资本2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0,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各项小额贷款业务、办理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24,162万元,净资产为22,825万元,净利润2,638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2,638万元。

 ⑤控股子公司吉林森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8日,现有注册资本2,908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1,483万元,占总股本的51%。主要经营甲醛及其产品生产项目前期准备业务。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3,981万元,净资产为2,908万元,该公司正处于建设期。

 ⑥全资子公司吉林森工森鑫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15日,现有注册资本20,000万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出资20,000万元,占总股本的100%。主要经营各项对外投资、投资信息咨询与顾问、投资方案策划、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与策划市场调研及项目可行性分析论证、受投资人委托对投资人资产进行管理等业务。截止2013年6月31日总资产为27,788万元,净资产为20,563万元,净利润563万元,对公司净利润贡献563万元。

 (2) 主要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

 证券代码:600189 证券简称:吉林森工 公告编号: 临2013—019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3年8月12日以书面送达和电话方式向公司董事发出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通知,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上午9时在森工集团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董事长柏广新先生主持,应到董事11人,实到董事11人。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董事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正文刊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摘要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关于设立政治工作部的议案

 为更好地促进公司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在现有组织管理机构基础上增设政治工作部。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一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