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我国煤炭市场继续呈现总量宽松、结构性过剩的态势,需求低速增长,产能快速释放,进口不断增加,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上升,价格下滑,效益下降,市场景气持续偏冷,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公司在河南省国资委和其他社会股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更新观念拓市场、优化格局提效率、资本运营扩规模、精益管理创效益"的年度工作方针,积极开拓市场,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加强成本控制,在调整结构、稳定生产、稳健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年初提出的目标要求还相差甚远,经营成果不理想,公司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相对于同行业企业,公司仍处于优势地位,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位居行业龙头,盈利能力突出。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7,635,504.72元,较2012同期下降20.03%;实现净利润529,114,222.04元,较2012年同期下降36.10%。

 第一,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稳居行业龙头地位。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量20.86万吨,同比下降31.18%,液压支架产量达到6902架,同比下降35.71%。

 第二,创新销售模式,加大回款力度。今年上半年,在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应收账款明显增加、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着力创新销售模式,提高直接订货比例,优化市场结构。公司提出了设备研发、制造、服务及矿井达产一体化的新型销售模式,开创了行业先河,稳固了市场。加大回款力度,将回款工作为销售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回款任务与经理层、销售人员的业绩考核直接挂钩,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三,生产方面,着力调整生产结构和生产组织方式,促进产能和质量有效提升。公司以精益理念全面调整计划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全面推行拉动式组织模式,建立标准计划联动模式,加强齐套性考核,进一步推动了"一个总部、两个基地、子公司及社会资源共同发展"格局的良好运营。公司投制了行业内首条等离子自动切割生产线,采用全进口设备,大幅提高了钢板的切割精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了产品品质的提升。

 第四,着力推进精益管理,开源节流,最大限度提升经济效益。在设备保全、合理用工、节能降耗、节约开支、安全生产、设计等方面深化精益管理工具的应用,降低生产成本,实施成本管控。精益培训基地建设完成,具备了开课条件。精益改善提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提案数量大幅增长,员工积极参与生产经营的日常改善,提高了成本意识。

 第五,集团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初现成效。以财务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手段,深化集团财务、采购、销售、人力资源、生产管理、成本控制、质量控制等制度在各个控股子公司的应用,逐步建立了一支对子公司全面管理的队伍,集团化管控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显现成效。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运输费和中标服务费减少。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汇兑损失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销售回款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项目投资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支付现金股利增加。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优势。公司于国内率先开展并主导了"高端液压支架国产化"研究与发展进程,推动全面实现了高端液压支架替代进口;成功研制和推广应用6米以上的超高端液压支架、超大工作阻力的放顶煤液压支架;持续提升液压支架生产的专业设备和工艺研究。在液压支架的核心技术、生产工艺和专业设备领域,公司保持着长期的行业竞争优势。

 2、成本优势。公司以成熟而领先的先进工艺技术联合钢铁企业,一方面开发适用于液压支架的特种钢材,另一方面开发新的采购渠道,始终保持行业内独特的采购优势;公司始终位居行业第一的产量规模,带动钢材及备件采购、能源消耗、人工成本等综合成本较之其他竞争对手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3、管理优势。坚持以"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为核心内容的干部管理体制造就了年富力强、富有活力和创新力的管理团队,带动公司人力资源结构的持续优化;集团化的管控推动公司运营成本的持续降低。

 4、资金优势。A+H两地上市的平台、较大规模的银行授信额度,以及本身充足的现金储备,使公司在同行业中拥有极具竞争力的资金和资本优势,更具备抵御各种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为防范财务风险,更加客观公正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使公司的应收债权更接近于公司回收情况和风险状况,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对公司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中“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分析法坏账计提比例”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具体变更情况如下:

 ■

 本公司对该等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并由此增加本公司2013年1-6月的净利润计7,096.50万元,占公司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3.25%。

 4.2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煤机铸锻有限公司全资设立郑州煤机格林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焦承尧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