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绩效小亏
投资机会或临近

 □王群航

 

 在7月22日至8月16日这4周里,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大多数整体绩效表现继续欠佳。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指数债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55%、0.39%、0.27%和0.90%,仅有与股市行情关联度较高的转债债基取得了正收益,期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2%。

 还是以8月16日为截止日,从“过去一个季度”(共13周)这个时间长度来看,上述各类基金的平均绩效表现全部为负值,其中转债债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竟然高达7.30%,高风险特征十分显著。

 但是,如果从“今年以来”这个时间长度来看,上述各类基金的平均绩效表现依然为正,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指数债基、转债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7%、2.53%、3.01%、0.73%和1.83%,产品类的风险定位越低,收益率越高。

 通过对上述三个时段里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的绩效对比可以看到,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债券市场行情走弱格局依旧在延续,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的业绩因此继续受到影响。同时,这些不利情况还波及到了一级市场,一些纯债基金、定期开放债基的发行先后延期,一些新基金的成立规模已下降到3亿元左右,这些情况,都是前几个月不多见的。

 面对如此困境,相关各方到底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在债市方面,从原因来看:基本面回暖,经济有触底回稳的迹象;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依旧;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银行纠正之前的期限错配和杠杆率;整顿影子银行,清理地方债务;等等,都对债市行情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近期,10年国债的收益率已经突破4%,从历史经验来看,这可被视为以往三次大熊市行情的重要标志。但是,现在由于高通胀和投资过热等因素,央行加息和提准的可能性都比较小,因此,对于债市未来行情的分析,虽不敢立即乐观,但也不应该悲观。

 第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纯债基金的发行是一个重点,其中定期开放纯债基金是重点之中的热点。由于此类基金产品的目标客户是银行同档期定期存款的储户,并且这类储户的储蓄存款余额占比最大;更为重要的是,此类基金的过往平均业绩都是高于同档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因此,基金公司方面还可以继续发行此类基金,不要因为当前的短期困难而停滞。在具体的策略方面,由于发行同类型产品已不再受到限制,那么,理论上,只要期限错开,每家公司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重点销售银行,可以大量发行此类产品。

 第三,从“过去一个月”里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的平均绩效表现情况来看,建信、汇添富、中欧、长城、博时、华安、民生加银等公司旗下多有一些主做债券的基金业绩较好,值得大家多多关注。今年以来,主做债券基金的各类基金,尤其是纯债基金,一直是市场发行的重点,超半数的产品属于这些低风险基金,其中纯债基金更是重点之中的重点。这些纯债基金不投资股市,风险完全与股市隔离,属于预期收益较高、风险相对较低的低风险产品,是银行同档期定期储蓄存款的良好替代,是广大投资者良好的低风险资产配置对象。

 对于主做债券的类基金的投资,笔者建议,一方面,不要过度关注其净值的短期波动;另一方面,经过了近几个月的连续下跌,债券市场已经调整到了一定的低位,利率品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投资价值,信用品种里已经出现了分化。在此背景情况下,再借助基金公司的专业化资产管理技术,选择历史业绩较好债基,或选择固定收益管理能力较高的基金公司的新产品进行投资,值得大家认真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