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公司领涨 产业并购提速
传媒公司业绩依旧靓丽
姚轩杰

 ■ 中报聚焦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共有21家文化传媒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19家业绩同比正增长。从子行业来看,影视公司业绩继续领涨,而部分传统出版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转型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在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业绩增长仍然有较大空间。此外,传媒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掀起了并购潮,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发力基于全媒体、业态融合的并购和投资。

 影视公司业绩领涨

 随着文化消费的日益升温,影视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相关公司的业绩也大幅提升。光线传媒在传媒行业中首个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6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12.19%。

 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是光线传媒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公司影视剧业务的贡献最为突出,上半年实现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320.74%,占总收入比重的78%,提前实现了光线传媒提出的“到2015年电影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超过50%”的目标。公司今年发行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和《不二神探》等影片相继取得票房成功,一举揽下19亿元票房收入,使公司成为国内电影行业中上半年最大的赢家。

 华谊兄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6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82.06%。公司表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西游降魔篇》取得较好票房成绩;出售参股公司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较高投资收益。

 上半年,公司上映《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忠烈杨家将》3部影片,电影业务收入4.73亿元,相比增长229.54%。毛利率达到66.75%,同比增加17.73%。《西游降魔篇》票房分账及衍生收入达到3.9亿元,成为业绩贡献最大的影片。

 此外,华谊兄弟影院业务规模扩大,报告期末公司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5家,比去同期增加了4家。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电影院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99.12%。

 近年来,华谊兄弟围绕电影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延伸业务的投资和并购,但电影依然是华谊兄弟的核心业务和竞争力的体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称,这两年华谊兄弟一直占到国产电影票房20%-30%份额,2013年华谊兄弟电影总票房预计在3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电影行业龙头地位。

 “目前,城市居民的观影习惯逐渐培养起来了,影院建设速度和影院上座率都有了明显提高,影视娱乐公司的成长空间非常广阔,未来5年年均40%以上的业绩增速可期。”有券商研究员预测。

 跨行业融合成趋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文化产品的传统形态已经被颠覆,以此为主业的文化企业都在加强新业态的培育,加快转型步伐,而捷径之一就是并购。主管部委对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一直持支持态度,并出台政策大力推进。

 华谊兄弟自2010年起开始关注游戏板块,曾与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合作网游,但未能成功。而参股掌趣科技则令其在经验和收益上获得双丰收。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6.7亿元并购手游行业领先企业广州银汉科技。公司表示,此次并购将利用影视与游戏天然的互补和协同效应促进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手游概念也成为上半年传媒业一大亮点。浙报传媒、博瑞传播等公司股价一路飙升。天舟文化、掌趣科技相继停牌,坊间传闻均与收购手游公司有关。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传媒业特别是手游行业并购潮仍将继续,且力度比上半年会更大。

 并购游戏公司是传媒公司延伸产业链,打造综合性传媒集团的一个重要方式。不过,华策影视在产业整合上走出了不同的道路,上半年公司收购了电视剧领域数据营销和制作方面的龙头企业克顿传媒100%股权。公司表示,收购克顿传媒是为了继续做大做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打造华语电视剧制作发行第一平台。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表示,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推动下,文化产业整合潮将开启。“伴随着主管部门的合并,报纸、电视、电影、互联网的整合是大的趋势。通过利用资本市场加大业务融合,相关公司可进一步打造全媒体产业链,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