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观点

 招商证券:仍有阶段性宽松机会

 美联储QE退出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负面影响已经主要在6月和7月体现。预计8月和9月外汇占款难显著回升,但可能小幅正增长;而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影响平复之后,贸易支撑下的中国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性较高,单边下滑的概率较低。

 在流动性从紧一致预期中,仍有阶段性宽松机会。现在看,8月跨境资金流入会较7月继续改善,阶段性宽松机会所需的必要条件——外汇占款的回升已具备,唯一缺乏的就是市场对央行维稳态度的信心。而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更强调在中周期角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目标,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稳增长”。

 东方证券:四季度流动性改善概率大

 尽管央行依然维持中性的货币投放基调,债市依然尚未从“620” 事件的恐慌情绪中完全恢复,货币的预防性需求增加较快,货币市场利率连续上扬。预计短期内由于实体经济增长较为稳定,货币政策明显调整是小概率事件,因此流动性将承受一定压力。9月份是流动性观测的重要窗口。9月份央票到期仅为1270亿元,货币市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季末紧张格局,此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成为流动性的风向标。预计央行在 9月份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的可能性较大。

 若9月份货币市场能够平稳度过,四季度流动性改善或成为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有:一方面,外需的改善及监管的常规化会对外汇占款形成一定的正面作用,这一点从7月份进出口数据中充分反映出来;另一方面,四季度由于央票到期量骤减和前期逆回购到期的双重作用,央行或将启动降准+央票对冲的操作,对改善短期流动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瑞银证券:9月份或延续当前政策力度

 7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45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6546亿元人民币,两项因素均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减少,部分解释了7月份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迟迟难以根本缓解的原因。另一方面,央行在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同时,仍然维持了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央行7月份净投放1000多亿元人民币,与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两方面对基础货币的收缩规模相比,注入流动性的规模显然难以缓解货币市场的压力。

 展望8月和9月,随着外贸形势的企稳和年中购汇因素的消退,外汇占款减少的压力可能有所缓解;财政存款的增加势头将延续至8月末,直至9月份因季末财政投放增加而扭转。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数据维持温和企稳态势,央行可能会维持目前的政策操作。同时,美联储退出QE和季末效应可能令资金面再生变数。

 东莞银行:流动性风险仍可能在短时间内放大

 虽然全球流动性收缩对我们的冲击有限,但短期冲击对于国内流动性和资产价格的影响还是很大,并有可能危及到国内的金融体系。这种危机更多可能是监管调控滞后、市场反应过度与心理恐慌集中爆发导致的结果。目前来看,维持“中性”货币政策,以不变应万变,所面临的政策风险最小,这是市场多目标监管下的最优选择。但这种选择也将使货币政策部分脱离了市场,使得政策反应滞后于市场,加大了市场的短期风险。

 回溯6月份以来的央行货币政策和银行间市场的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央行已经主动发起了一场现实版的压力测试,并通过引导资金价格和资产价格的方式,主动预先地释放风险。如果这一观点成立的话,结合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和美联储退出QE的时间表未定,我们认为,当前直至美联储启动QE退出的时间点将是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时期。而一旦到了QE退出的时间点或者确定退出的时间表,流动性短期的冲击和相关资产价格的调整将再度上演。(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