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小幅盘整 徘徊中寻找方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王雄威

 ■ 交易员札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王雄威

 

 周四(22日),在经过前期收益率大幅上涨,特别在10年期国债突破4%的历史点位之后,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小幅高位回调。但市场心态较为脆弱,仍在徘徊中寻找方向。受央行460亿逆回购稳定市场预期的影响,隔夜、7天利率有所下滑,但跨月资金利率依然维持高位。

 利率债方面,新发1、5年农发债中标利率分别为4.40%、4.6449%,符合市场预期,与二级市场水平也较为一致。因此,没有再次出现先前一级市场中标利率频频大幅高于二级市场,进而拉升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局面。现券收益率长端总体小幅下行2个BP左右,短端小幅上扬。市场交投相对较为活跃,投资户热情有所回升,交易户卖出买入方向皆有。

 信用债方面,短融交投较为活跃,买盘收益率受逆回购影响大幅下行,上午买盘集中于半年内高评级优资质券种,下午询盘较多的品种则为低评级券种。中票市场交投相当活跃,各个期限品种交投稳健。

 影响昨日市场走势的因素包括:其一,央行在昨日开展了46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资金720亿元,短期内暂时安抚了市场情绪;其二,8月汇丰PMI初值大幅反弹至50.1,创自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实体经济活动有所回暖,但市场对宏观经济短期复苏的判断基本确定,其影响也在前期有所消化,另外近期债市主要受资金面和政策面影响,PMI数据影响对其并不显著;其三,债券市场利率经过前期的一路攀升之后,配置机会日渐显现,投资户买债情绪也较之前有所回升,稳住了市场利率;其四,下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1020亿元,央票续发概率较大,且临近月末,预计市场资金面将会出现一定的紧张。总体来看,利多利空因素胶着,市场观望态度浓重,继续在徘徊中寻找方向。

 短期来看,虽然长端带动收益率曲线小幅下行,但资金中枢和政策方向的不明朗,使得大多数机构仍倾向于谨慎观望。中长期来看,资金面紧平衡状态仍将延续,经济温和复苏中,市场不断揣测着央行的态度。在没有明确资金和货币政策信号之前预计市场将仍然以震荡为主。不过,从历史均值来看,当前债券已显现出较好的配置价值,建议根据节奏逐步小幅加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