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钢材需求增长放缓,钢材产量增长过快,加剧了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铁矿石价格仍然保持高位,钢材价格持续低位,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异常艰难,全行业仅保持微利,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企业经济效益甚微。

 面对较为严峻的经营环境,公司上下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以降本增效扭亏增盈为中心,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强管理、技术创新,调整优化结构,落实责任,积极作为,努力开拓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确保了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平稳发展。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67.14亿元,同比减少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亏损大幅减少。

 下半年钢铁需求不会有高增长,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钢材出口难度加大,产能继续增长,原料价格、融资成本等多重因素交织,行业仍将微利。近期,中央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内需,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启动市场活力,出现了一些积极效果。公司将进一步坚定信心,紧盯市场变化,抓住市场时机,灵活调整节奏,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3.1.1主营业务分析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本年改变销售策略,不再承担部分产品销售环节的运输费用及仓储费用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修理费用支出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收入减少及收到承兑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工程支出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系公司偿还到期借款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系公司核销济钢(马)钢板有限公司应收款项确认损失增加所致;

 投资收益:系上年同期处置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损失所致;

 所得税费用:系公司调整递延所得税费用所致;

 营业外收入:系报告期收到财政补贴减少所致;

 货币资金减少,系公司偿还到期长期借款所致;

 交易性金融资产减少,系配售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市值减少所致;

 应收票据增加,系公司销售款中票据增加所致;

 其他流动资产增加,系报告期待摊轧辊费用所致;

 固定资产清理减少,系报告期内对报废资产进行处置所致;

 应付票据减少,系报告期内对应付票据进行偿还所致;

 应交税费增加,系报告期内未抵扣增值税减少所致;

 应付利息减少,系报告期支付公司债利息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系公司偿还到期长期借款所致;

 其他流动负债增加,系报告期公司预提修理费用所致;

 专项储备增加,系报告期内提取专项储备所致。

 3.1.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3年,计划营业收入686亿元;生产生铁1187万吨,钢1227万吨,钢材1214万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52%;生产生铁539.14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5.42%;钢579.78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7.25%;钢材561.13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46.22%。产量未完成计划进度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座1080m3高炉和1座1750 m3高炉停产检修所致。

 3.1.4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与前期相比未发生重要变化,亦无对公司产生严重影响的情况发生。

 3.1.5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①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②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①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②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公司无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资本预案。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根据公司固定资产目前的实际情况,并参照部分上市公司做法,公司相关部门对固定资产重新核实了实际使用年限,决定从2013年4月1日起,将房屋的折旧年限由30-35年调整为35-40年,建筑物的折旧年限由20-30年调整为30-35年,通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10-15年调整为15-20年,专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10-15年调整为15-20年。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4-12月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7.27亿元,净利润增加5.45亿元。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表相比,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任浩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