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毅昌股份 公告编号:2013-063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仍然步履蹒跚,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在国内,受家电下乡优惠政策逐步退出、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取消、出口导向型企业增长乏力等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所处家电行业未出现明显的向好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8,117,551.19 元,比上年同期微有增长,但低于预期;利润总额为-7,952,979.35元,比上年同期34,150,966.07元下降12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5,831,252.11元,较上年同期 29,115,970.96元下降120%。

 为此,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制定的年度总体经营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年度计划制订的各项工作措施,化解经济环境的不良因素。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人员精实、严格控制成本及费用,积极开拓市场,增加市占率,引进新客户,开发新产品,改善生产流程、组织效率。

 2012年年度报告中,公司陈述了2013年公司将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双管齐下,做大平板,做强汽车,做出品牌,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公司多元化战略。报告期内的进展如下:

 (一)加强研发能力,创新成果突出

 依托公司的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上半年新品项目共开发了155个,其中黑电产品仍是开发的重点,占比84.5%,汽车与白电项目约各占8%左右。上半年一体机产品呈爆发性增长,数量已达到88个,同比增加225.9%,占黑电新品开发数量56.8%,已占黑电的主导地位。至今一体机产品线已有24个系列,派生出49个不同造型,共75个尺寸供国内外客户使用。

 新品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如在白电上开发出双色浮雕空调面板,成功为客户带来叫好又叫座的市场反应;黑电方面,率先采用VCM彩钢板应用到电视机前后壳,以极佳的金属质感和优良生产工艺,极大提升了终端产品的品质和定位。

 (二)拓展新品市场,开展国际合作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行业发展的趋势,准确把握客户的潜在需求。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深度,成功进行新产品的开发与推进,在与部分大客户的合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公司对营销策略进行了适度调整,积极开拓新业务。在保持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发了新客户,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如公司一体机、厨电、音响等项目进展顺利,下半年销售有望出现新的突破。

 (三)推动降本增效,注重精细管理

 1、继续深化财务从紧制度。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和费用控制。上半年根据公司销售规划制定了各部门费用预算指标,严格控制预算外费用支出,对业务费用、差旅费用、行政费用等进行了专项控制,使公司上半年预算支出大幅消减。二是组织各部门全员降本,主要将采购中心和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作为降本的主体,同时不放松对其他部门各项费用的成本控制。

 2、持续推进自动化专案。今年在去年的自动化动专案的基础上,通过搭建比拼赶超的平台,由前期的单点突破转化为线面结合,推动自动化项目的大面积实施。项目组今年主导的主要为快速换型项目、节能降耗改造项目、模温机改造项目以及模具监视器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二季度开始自动化收益均达到预期,极大地提高了车间生产效率。

 (四)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转型期平稳过渡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家倡导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主动求变,在继续坚持以家电为主业的基础上,结合公司自身现有资源,持续实施多元化经营策略。其中,江苏设计谷一体机销售明显上升,对公司销售额的贡献逐渐加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背光模组厂房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三季度末批量供货;汽车方面德国顶级汽配商合作进展顺利,重庆公司新厂筹建持续推进中,人员基本到位。

 (五)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搞好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将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上半年安排了管理人员外出培训,并在各部门间组织内训,提升了员工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车间通过组织技能大赛,以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岗位技能;同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提升人力效率。

 整体上,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经营效果并未达到预期,暂时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对电视机、一体机客户的市场开拓力度不够,导致上半年在主业上的收效不大,从订单数量和订单质量上没能取得较大突破,主业获利能力进展甚微;新成立的公司因体系的复制性及人才储备问题也未能给公司带来正向的盈利,前期的巨大投入没有迅速带来产值和利润的快速增长,成为公司经营的巨大包袱;自动化程度尚处于起步阶段,人均产值仍在低位,导致公司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极大地侵蚀了公司利润。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无。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无。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毅昌股份 公告编号:2013-061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7日以邮件、传真和电话等形式发给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上午9:00在公司中央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7名,实到董事7名。全体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冼燃先生主持,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通过表决,本次董事会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3年半年度报告》、《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还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三、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毅昌股份 公告编号:2013-062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7日以邮件、传真和电话等形式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13年8月21日下午1:30在公司中央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常永军先生召集和主持,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通过表决,本次监事会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三、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毅昌股份 公告编号:2013-065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现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文件的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将本公司2013上半年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0]599号核准,本公司委托主承销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6,30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3.80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86,940.00万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4,497.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人民币82,443.00万元,由主承销商国金证券于2010年5月24日汇入本公司账户。另减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及路演推介等其他发行费用1,133.95万元,公司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81,309.05万元,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验证,并已出具大信验字[2010]3-0010号《验资报告》。

 截至2013年6月30日,本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共计81,140.17万元,其中:2010年度使用募集资金40,816.30万元,2011年度使用募集资金32,542.45万元,2012年度使用募集资金2,643.29万元,2013年1-6月使用募集资金5,138.13万元。募集资金应存余额为168.88万元,募集资金账户实际余额为965.51万元,差异为796.63万元。差异原因为:2010年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235.49万元(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收入),2011年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200.65万元(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收入),2012年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52.49万元(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收入),2013年1-6月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7.85万元(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收入),根据财政部《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企业做好201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10】25号)的规定,公司对发行费用进行重新确认2011年转回发行费用271.26万元,2011年转回多预计的发行费用28.89万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及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10年8月26日经本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时,公司已与保荐人国金证券、中国银行广州白云支行、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交通银行广州耀中支行、深发行广州分行越秀支行共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由本公司在该等银行开设了4个专户存储募集资金。

 经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同意本公司之子公司芜湖毅昌科技有限公司在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开设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用于将超募资金中的130,000,000.00元向芜湖毅昌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建设汽车内外饰件、家电结构件项目。2011年3月25日,本公司与芜湖毅昌科技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国金证券签订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

 截至2013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

 注:1、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支行开设的募集资金账户,由于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已经于2013年4月22日注销;

 2、根据2011年9月27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剩余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剩余超募资金人民币3,507.14万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存放于渤海银行广州分行资金专用账户的超募资金余额已全部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由于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已经于2013年4月7日注销。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本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的说明

 1、安徽毅昌年产200万套高端电视机结构件二期建设项目:截止2013年6月30日,该项目累计投入10,779.04万元,占预计总投入的75.34%,项目未整体完工但部分设备已可投入使用,该项目本期实现利润-164.38万元,未达到预期效益。主要原因系:2013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收到冲击。

 2、江苏毅昌年产300万套高端电视结构件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入17,106.00万元,截止2013年6月30日累计投入16,364.60万元,占预计总投入的95.67%,项目整体已基本完工,该项目本期实现利润509.75万元,未达到预期效益。主要原因系:2013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增长低于预期。

 3、高速精密模具厂建设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入13,943.00万元,截止2013年6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13,973.93万元,占预计总投入的100.22%,项目整体已完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均204 套/年电视机外观结构件模具产能,全部供公司内部生产使用,将加快公司产品开发周期,提高技术水平,但不直接产生效益。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无。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也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8月21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万元

 ■

 证券代码:002420 证券简称:毅昌股份 公告编号:2013-066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选举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将于2013年9月14日届满。鉴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候选人的提名工作还在进行中,为了有利于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将延期换届。同时,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将相应顺延。延期后的换届选举工作预计将于2013年10月30日之前完成。

 在换届完成之前,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全体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将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勤勉尽责的义务和职责。

 特此公告。

 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