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2013年上半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继续增长,国际油服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项目的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中石油继续加大海外油气资产收购及勘探开发力度,制定了未来5-8年海外产量占其总油气产量50%的目标,即实现海外“半壁江山”的格局。根据中国行业研究网消息:“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今年实现油气作业产量当量5,466万吨、权益产量当量2,6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2%和6.5%,为海外油气业务完成“十二五”规划和实现“半壁江山”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3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市场布局,加大了海外营销网络以及国际化人才团队的建设力度,逐步探索适合惠博普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同时,继续做大做强石油石化领域的环保业务,将含油污泥处理装备、储油罐机械清洗装备及服务进一步推广到石油石化行业领域,加强市场的开拓和培育,做大做强环保产品业绩。公司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以市场为主导,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升级创新,确保技术领先策略的实施。

 2013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充实公司产业链。在天然气利用领域,巩固现有运营及在建的项目,加强市场开发,做好业务布局,探寻新的业务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中游业务,进一步细化和丰富产品种类和技术体系,通过收购自动化工程公司潍坊凯特,将其与惠博普的国际化战略相结合,创造出更多的市场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二、主营业务分析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的回顾

 ■

 2013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32,764,247.8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86%。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事业部制的集团化管理体系,提高公司战略的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加强国内外营销体系的建设 ;另一方面,公司贯彻执行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司新增的天然气运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18,551.71万元,由于该板块的收入规模较大,导致公司整体的营业收入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49,072,284.4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012,322.6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64%。盈利能力较收入规模增幅较小,主要是由于新增天然气运营业务板块的利润率较低所致。

 (二)主营业务按照业务板块分类情况

 ■

 报告期内,油气处理系统实现营业收入82,682,048.39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4%,主要系订单规模较大,生产周期长,部分订单未能在报告期内确认收入所致。2013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坚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油气处理系统依旧是公司“走出去”战略的主打产品。随着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参与投资项目的建设,国际市场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同时随着公司积极努力地向EPC工程总承包商转型,订单规模将逐步上升,从而取得新的突破。

 报告期内,油田开采系统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确认收入45,510,666.0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6%。其中,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次采油注入装备的核心设备——低剪切锥阀式流量调节器在大庆市场继续保持垄断地位,2013年上半年在大庆市场成绩显著。报告期内,公司的高温高压测试装备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完成了中哈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全国最大的原油交接计量撬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指导及调试投产工作,并一次性投产成功,年计量输油量达2,000万吨以上。目前,公司的测试装备产品已基本实现标准化,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该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报告期内,油田环保系统业绩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确认收入71,600,568.3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8%。公司的含油污泥处理设备通过不断的市场培育及开拓,逐步打开国内外市场,2013年上半年在长庆、青海、大庆及科威特市场都有所斩获;同时,公司的储油罐机械清洗设备的业务面也在不断扩大。油田环保系统装备在国内外的市场空间很大,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拓宽油田环保产品的市场开拓思路,对现有产品完成升级改造,降低成本,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使环保产品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报告期内,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板块业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特点,确认收入47,453,890.6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54%。为补充和提升公司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板块的综合实力,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成功收购自动化工程公司潍坊凯特。2013年上半年,潍坊凯特业绩表现突出,特别是在市场开拓方面,不仅目前成绩显著,同时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后劲。潍坊凯特的加入,充实了公司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团队,使公司获得了较为齐全的业务资质体系,通过将潍坊凯特与惠博普的国际化战略相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市场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奥普图科技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目前正在向产品的多元化发展转型,争取再创新业绩。

 天然气运营业务板块在报告期内确认收入185,517,074.44元,占比42.87%。公司自2012年底收购华油科思后,正式进入了下游天然气利用领域,进行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投资以及为下游的工、商业及民用客户提供管道天然气。目前天然气运营板块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华油科思在天津武清的项目,该项目主要为天津武清开发区的工业及民用客户提供管道天然气供应。另外,华油科思在山西的参股项目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在辽宁营口的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投产。天然气运营业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一方面抓好现有项目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根据跨区域、多城市运营的发展策略,加强市场开发能力,做好未来市场布局。

 (三)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布情况

 ■

 1、国内方面

 报告期内,国内市场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20,115,440.8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7.66%,占比73.97%。2013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遍地开花,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地区收入均获得较大增幅。

 华北地区实现收入196,653,855.67元,同比增长907.28%,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增的天然气运营业务在华北地区实现较大规模收入所致,目前该板块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天津武清的项目。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收入增速迅猛,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3.23%、201.65%、885.2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收购的自动化工程公司潍坊凯特在上述地区实现收入所致。西北地区实现收入31,439,324.2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40%,主要是由于2013年上半年公司的含油污泥处理设备在青海、长庆地区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海外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12,648,806.9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5%,占比26.03%。2013年上半年海外市场业绩增速放缓,主要系公司订单受一些较大油田勘探开发投资的波动以及公司大额订单的波动影响所致。下一步公司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开拓思路,以公司主营业务为核心,积极寻找外延潜在机会;

 (2)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丰富国际业务经验的专业队伍,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同时向行业内的优秀公司学习人力资源建设经验;

 (3)继续加快海外组织机构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海外子公司特别是中东子公司的作用。

 (四)订单获取和执行情况(含税)(不含华油科思天然气业务)

 单位:万元

 ■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塑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新增1家公司纳入合并范围,主要是公司于2013年2月25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收购潍坊凯特工业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公司使用超募资金3,825万元收购其51%股权,收购完成后,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无。

 董事长:黄松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002554 证券简称:惠博普 公告编号:HBP2013-037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3年第八次会议于2013年8月12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通知,并于2013年8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17号金澳国际大厦12层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会议由董事长黄松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刊登在2013年8月23日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13年半年度报告》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0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554 证券简称:惠博普 公告编号:HBP2013-038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2013年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公司第二届监事会2013年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2日以书面传真、电子邮件方式发出。

 2、本次会议于2013年8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17号金澳国际大厦12层公司会议室召开,采用现场会议方式进行。

 3、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

 4、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全先生主持,监事王毅刚先生、杨辉先生亲自出席了会议。

 5、本次监事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公司董事会出具的《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与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制度》的有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违规的情形。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2554 证券简称:惠博普 公告编号:HBP2013-039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138号文)核准,本公司于2011年2月16日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3,500万股,由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销,每股发行价格为26.00元,共计募集资金91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88,270,453.47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821,729,546.53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1年2月21日到位,业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利安达验字[2011]第1009号《验资报告》予以验证。

 (二)募集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本公司承诺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为:

 1.油气田开发装备产研基地承诺投资240,500,000.00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累计投入金额235,968,868.08元。

 2.储油罐机械清洗装备租赁服务项目:承诺投资80,900,000.00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累计投入金额45,822,822.19元。

 3.其他使用:

 使用超募资金304,351,753.57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使用超募资金76,000,000.00元偿还银行贷款,使用超募资金构建办公用房105,210,651.64元,使用超募资金38,250,000.00元收购潍坊凯特工业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

 4.其他费用

 支付的银行手续费14,120.98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与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本公司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分别在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光路支行、招商银行亚运村支行开设银行专户,并与保荐机构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上述银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得到了履行。

 根据本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制度,所有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的支出均须由有关部门提出资金使用计划,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经主管经理签字后报财务部,由财务部审核后,逐级由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及总经理签字后予以付款;凡超过董事会授权范围的,须报董事会审批。财务部对涉及募集资金运用的活动应建立健全有关会计记录和原始台帐,并定期检查、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及使用效果。本公司内部审计部门每季度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检查一次,并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检查结果。

 本报告期,本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不存在违规行为。

 (二)截止2013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实际募集资金821,729,546.53元减去2011年度使用募集资金305,845,633.55元,2012年度使用募集资金212,379,863.17元和2013年上半年使用募集资金287,378,598.76元,募集资金应结余16,125,451.05元,与募集资金余额43,651,323.28元差额27,525,872.23元为2011年度至2013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产生利息扣除手续费后净额。

 三、本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制度》以及招股意向书中的承诺使用募集资金,本年度未发生募投项目变更、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形。

 五、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3年度公司已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制度》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募集资金的使用及存放情况,如实地履行了披露义务,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均不存在违规情形。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件

 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554 证券简称:惠博普 公告编号:HBP2013-03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