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受宏观经济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影响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销售量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运输装卸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修理费减少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银行借款减少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收购武骏公司和购买理财产品共同影响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发行债券筹资和分配股利共同影响所致。

 营业外收入:本期子公司和邦磷矿收到政府奖励资金。

 所得税费用:主要是本期利润减少,相应所得税减少所致。

 净利润:主要是本期受宏观经济影响,产品价格下跌影响所致。

 少数股东损益:主要是合并增加了武骏公司所致。

 基本每股收益:主要是本期利润减少和股本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货币资金:主要是本年收购武骏公司和购买理财产品、支付工程款增加所致。

 应收票据:主要是用承兑汇票支付工程、设备、材料款增加所致。

 应收账款:主要是为应收账款按约定多为年末结算,本期期末未到约定付款期的款项较期初增加所致。

 预付款项:主要是预付工程设备款项增加所致。

 应收利息:主要是本期应收定期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其他应收款:主要是本期合并增加了武骏公司和职工借款增加所致。

 存货:主要是本期产量增加,以及受宏观经济影响,产品库存量增加所致。

 其他流动资产:主要是本期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在建工程:主要是“6改9项目”和“武骏玻璃项目”工程投入增加所致。

 工程物资:主要是“6改9项目”工程物资增加所致。

 递延所得税资产:主要是本期合并增加了武骏公司所致。

 短期借款:主要是本期增加了短期银行借款

 预收款项: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预付款减少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主要是本期支付了上年年终奖所致。

 应交税费:主要是本期有较多的6改9技改项目采购设备产生进项税用于抵扣所致。

 应付利息:主要是本期新增债券利息所致.

 其他应付款:主要是增加合并了武骏公司款项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原因系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长期借款:主要是本期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应付债券:本期发行债券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主要是本期预计存款利息和理财产品收益增加所致。

 专项储备:主要是本期使用专项储备减少所致

 2、其它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期内,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发行公司债情况: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 264号文核准,公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8亿元(含8亿元)的公司债券。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4亿元,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价格为每张人民币100元,采取网上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和网下面向机构投资者询价配售相结合的方式发行。该期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2013年4月24日结束,发行总额为4亿元。具体参见公司公司债发行的相关公告:《和邦股份:关于公司债发行申请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公告》(临2013-12号)、《和邦股份: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公告》(临2013-14号)、《和邦股份:公开发行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和邦股份: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公告》(临2013-16号)、《和邦股份: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票面利率公告》(临2013-17号)、《和邦股份:2013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结果公告》(临2013-19号)。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A、公司当前业务

 公司2013年1至6月,销售联碱产品31.76万双吨,卤水折盐55.55万吨。

 公司当前产能联碱产品80万双吨/年、210万吨/折盐卤水。2013年上半年无新增产能。

 2013年下半年,以提升产销率为主要目标,力争实现产销平衡。联碱产品、卤水产品,公司的营业收入按2011年度、2012年度平均销售价格,结合2013年1-6月销量及价格,在2013年度,计划完成额下调至15亿元。

 在销售、市场方面:公司2013年下半年将围绕着提高主要销售区域市场份额为目标,开展销售工作。开拓新市场、新客户,也是公司销售管理重点。

 2013年,公司实施以执行力为主导的细分专业精细化管理,生产成本仍在行业最低水平。2013年度下半年,公司将持续改善,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效益。

 B、6改9项目

 期内,公司实施的6改9项目,工程进展按计划进行。

 该项目总投资90,460万元,截至2013年6月末,签订合同金额56565.41万元,已完成投资32328.13万元。该项目投资,公司拟主要用自有资金完成,不足部分,申请银行贷款。

 C、磷矿开发项目

 项目报批、详细设计、征地工作处于实施阶段。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2,713.34万元,截至2013年6月末,已完成投资50624.47万元。该项目投资,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完成,不足部分,申请银行贷款。

 D、精细磷酸盐综合开发项目

 公司原募投项目实施有待于马边县劳动工业园区项目所需用地全部落实。本公司预计短期内马边县项目用地难以全部落实,该项目待项目用地全部落实后,将逐步实施。

 E、四川武骏浮法玻璃及深加工项目

 截止2013年7月25日,公司投资额为414,980,799.74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5.05%。投产计划为2014年1季度。

 F、顺城化工双甘膦项目

 期内,双甘膦项目工程实施进度正常,已经于2013年8月试生产。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当前,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通过多年打造,形成的资源产业链、规模效应优势。2013年,在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形下,公司仍取得了较高的产品毛利率,是资源转换效益的结果。主要归结为:

 1、资源优势

 公司地处中国天然气富产区四川省,因属产地,公司原料天然气供应有保障、管道运输距离短,运费低;

 公司自主拥有联碱产品的主要原料盐矿,资源储量丰富,开采工艺先进,成本低;

 公司自主拥有磷矿,实施中的磷矿开发项目及其磷化工项目,均可保证主要原料自给。

 2、规模优势

 公司当前的联碱装置具有:规模化。通过6改9后,公司联碱规模将达110万双吨/年,优势更加明显;

 在建之磷矿开发项目、精细磷酸盐综合开发项目、顺城化工双甘膦项目,均为当前工艺配置的最优规模。

 3、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联碱产品具有区位优势。联碱产品具有一定市场销售半径,纯碱在300公里最佳经济销售半径内,下游需求充分;氯化铵为化肥,云贵川属农业大省,具有充分的市场需求,且作为化肥产品,还享有优惠运价,通过铁路运输发往全国各地。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收购了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骏公司")90%和10%的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231,655,719.74元和25,736,344.45元。至此,武骏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武骏公司取得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510504000018328,注册资本21,000万元,公司住所:泸州市龙马潭区希望大道88号,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贺正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玻璃。

 本公司于2013年2月6日独家发起设立四川桥联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桥联公司)。桥联公司取得成都市青羊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510105000316179,公司注册资本1,000.00万元,公司住所成都市青羊区广富路8号,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贺正刚。经营范围:销售材料、化肥等。

 (1)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报告期损益1,209,459.93元为按成本法核算的本报告期分得的现金股利。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相关内容请查阅公司于2013年7月9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临2013-35号)。

 (1)其他

 公司已于2013年7月25日召开的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将募集资金投向"四川武骏浮法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相关内容请查阅公司2013年7月9日、2013年7月25日刊登于上交所网站的公司公告《和邦股份: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临2013-36号),公司公告《和邦股份: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临2013-41)及其他相关公告。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持股49%的四川顺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沔坝村;法人代表:王建明;注册资本:23,200万元;主要从事盐产品的制造、加工和销售。报告期末资产总额:1,840,277,304.70元,负债总额:1,241,674,985.74元,期末净资产总额:598,602,318.96元;本报告期营业收入总额:164,309,839.63元;本报告期净利润:29,630,072.64元。

 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双甘膦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按规定采用权益法核算该项股权投资,若双甘膦项目顺利投产并产生效益,将为公司贡献一定的利润。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工程投入包含预付的工程款及项目预算中已包括的土地使用权、采矿权。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合并范围新增全资子公司桥联公司和武骏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收购了武骏公司90%和10%的股权,武骏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公司独家发起设立桥联公司。

 4.4本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贺正刚

 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