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投放再加码 流动性略改善
市场资金面预期未现明显好转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周四,央行开展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周四的280亿元明显增加,但中标利率依然持平在4.10%。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实现净投放720亿元,为近10周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量。受此提振,货币市场主流利率全线回落。不过,市场人士表示,由于逆回购操作边际效应有所递减,再加上月末因素影响,短期资金面紧平衡格局依然没有打破,加之当前流动性主要依赖于央行逆回购,市场对于长期资金面的预期依旧悲观,期待未来能有进一步的流动性放松措施出现。

 公开市场净投放创10周新高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4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上周四的280亿元放大180亿元,但中标利率依旧稳定在4.10%水平。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160亿元、到期逆回购260亿元,在央行周二及周四合计开展82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全周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720亿元,创下最近10周以来的最大净投放规模。

 而受逆回购温和放量提振,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也出现小幅回落。数据显示,当日一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小幅走低,其中主流7天期及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16%和3.39%,比前一交易日的4.32%和3.57%分别下降16和18BP。但2个月、3个月等长期限品种方面,回购加权利率则多数仍较上一交易日小幅走高。

 市场人士表示,伴随着月末临近,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水平本周前半周再度有所冲高,在此背景下,央行适时小幅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依然反映了近阶段维稳资金面的调控意图,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资金利率若想显著下行,不足千亿的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显然还不够。

 展望下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兴业证券固定收益资深投资经理朱文杰表示,考虑到下周就是月末,前期逆回购操作滚动到期也比较多,预计逆回购操作规模可能还会比本周再放大一些。不过,由于下周财政部还将进行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预计8月27日的8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也还会进行。

 市场期待进一步放松信号

 从近期逆回购逐步放量、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增加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码。不过,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可能只是暂时受到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本周以来外围形势较为动荡以及月末资金需求集中的影响,并不代表前期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有所改变。

 对于短期资金面的走向,民生证券认为,目前央行对资金面的“维稳”仍然胜于“改善”,结合月内影响超储率的因素走势及央行中性偏紧的政策取向,在没有其他力度更高的宽松信号释放前,短期内市场资金利率预计仍将维持在目前较高水平。朱文杰则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上表示,央行逆回购的量还需要继续放,操作利率也需要继续下引,否则目前资金面紧绷、资金成本高企的局面还将很难被打破。

 而对于更长时间段的货币政策和资金面,国信证券机构则认为,央行在流动性调控方面仍然还有进一步放松空间。国信证券表示,在三季度后期,政策信号会否进一步破局值得关注。一方面,需要观察央行是否会继续进行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并牵引短期利率下行;另一方面,在近阶段市场资金出现实质性缺失以及金融机构心态谨慎、囤积资金的背景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也并非是一个意外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值得关注和期待。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创8周以来最大规模净投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