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回流 大宗商品涨势退潮
黄金熊市格局或已明确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资本市场似乎在形成新的逻辑:美股、美债下跌,美元指数弱势震荡,非美货币如欧元、英镑等相对强势,而亚太股市和汇市纷纷下挫,泰国、印度尤为典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实体经济转好,美元纷纷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转向美国市场,美元指数亦在前期大幅反弹,短期大宗商品可能再次“退潮”,特别是对于黄金来说,意味着熊市格局已定。

 美元回流的四个“推手”

 8月21日,美联储发布的7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伯南克缩减QE规模的时间表获得了广泛支持,并认为在7月份会议上宣布缩减QE时机尚不成熟,部分美联储理事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在不久以后就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

 该消息使得美元指数从底部企稳。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2日17时,美元指数从20日阶段性低点80.754点攀升至81.492点,升幅近1%。美元是大宗商品的计价货币,这也使得原油、伦铜等大宗商品在当天会议纪要发布时价格走势受挫。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美元回流有四个推手:一是美国经济复苏。随着美国实体经济好转和美国道琼斯股票指数连创新高,赚钱效应导致美元纷纷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转向美国证券市场;其次是美元指数。前期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反弹,作为重要的投资手段,美元指数安全性增强,吸引力也进一步提高,美元指数走高进一步吸引美元回流。三是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在这些国家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风险加大。四是美国政府采取的旨在增加本国投资和就业的政策。这对美元回流起到促进作用。

 美元回流会流向哪儿

 美元回流,会流向哪些领域和资产?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流向主要取决于预期收益率及风险的高低。目前看,美国实体经济恢复进程最快,自我修复能力最强,美元流向美国应该第一选择。中国政府近期是采取了一系列旨在重振实体经济的宏观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已经逐步生效,中国也有望成为美元投资的重要选择之一。

 他进一步表示,美元回流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对流入国而言,美元短期大幅增加会导致当地流动性短期内大幅上升,美元流入短期内会对流入地物价起到支撑作用。但长期看,美元流入并没有投向实体经济,而主要投向资本市场。如果有一天美元流出,将对流入地经济产生重大冲击,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明显的例子。

 资产选择方面,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回流可能会选择证券市场。数据显示,从6月下旬开始的一波牛市行情令美股屡创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攀升至15658.43点的历史高位。不过,8月以来,美股开始回调。

 大宗商品会否再“退潮”

 不可否认的是,美元回流会对新兴市场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等造成冲击,黄金亦不例外会遭受负面影响。市场人士认为,无论9月,亦或是今年年底,缩减QE已成大概率事件,全球美元供应量快速膨胀的趋势将会得到一定的限制。

 在这一预期下,进入2013年以来,美国净资本流入大体处于增长状态。而金融市场的一个突出表现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近两年高位。有分析称,美元资产收益率上升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对于美元回流也将会起到促进作用,但进一步来看,尽管美国经济延续缓慢复苏的态势,不稳定性却始终存在。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美元回流是一个确定性事件,但是美元从新兴市场撤离速度和数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仅是全球资产配置的细微变化,不会引发汹涌的“撤离潮”。

 他表示,美元回流会加速大宗商品市场调整,股市受到流动性影响出现技术性调整,美元快速回流加速美元走强,短线利空大宗商品。

 不少分析师指出,市场避险需求减弱又会遏制美元的回流,美元回流过程应不会一蹴而就,对于黄金价格的负面影响也会是间歇性的。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在美股出现高风险持续下跌之后,QE政策的正式退出是否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终结,与此同时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但是这样的风险至少对于发达国家传导至实体经济的效应并不强,QE的退出或许并没有市场想像的那么遥远,黄金价格无疑将进入长期熊市格局。

 新华社图片 合成/苏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