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延续颓势 非美货币明显分化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美元指数延续颓势,震荡下行,并跌破81关口。不过,非美货币则呈现出明显分化,其中,欧系货币表现抢眼,特别是欧元飙升突破1.34,但商品货币集体大幅下行。

 似乎很难有充分的理由来解释近期欧元的持续上行态势,特别是在欧洲债务危机隐约再现的背景下。首先,德国明确表示,尽管希腊债务将不会减记,但将需要第三轮援助。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0%以上,触及3周高点。其次,西班牙央行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状况依旧未有改善,6月份坏账率升至11.6%,创新高。

 目前对于欧元飙升可以给出的解释有几点:首先,市场对于欧洲央行“长期低利率”的货币政策指引有所质疑。在经济有所企稳的迹象显现之后,投资者提前预期欧元区低利率政策将会比预期的短很多。其次,随着经济好转,“先知先觉”的投资者提前布局欧洲资产。近期,多家国际投行纷纷表达出看好欧元区的态度,而且欧洲业务人员布局的增加也逐步开始。最后,交叉盘技术性带动。欧元兑其他非美货币反弹突破带动了欧元兑美元汇率。

 显然,很难判断目前的欧元走势是否会延续,毕竟这一走势所反映的基本面并不充分、技术性因素也不稳定,而且,从中期角度来看,美元的相对优势并没有弱化,发生实质性改变。但是,从交易角度来看,顺势而为是最佳的选择,不过,在夏季行情末端以及美联储9月份会议即将来临之际,市场很有可能出现大幅波动走势,控制好仓位至关重要。

 不过,商品货币却未跟随欧元出现连续反弹,反倒是集体下跌。下跌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均表达出了对目前汇价的不满态度。澳联储会议纪要认为,澳元仍处于历史高位,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新西兰央行行长惠勒则表示,纽元目前仍被高估。

 目前商品货币与同属于风险货币的欧系货币走势出现截然相反态势主要是基本面差异造成的。一方面,欧洲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明显好于大宗商品货币国家的经济前景预期;另一方面,大宗商品货币国家的经济与新兴经济体联系愈发紧密,其货币性质也有驱同化的特征,资金流出迹象较为明显。此外,商品货币仍处于此前长期强势后的抛售过程。

 总结而言,目前市场的情况与1994年美联储连续加息时的状态非常相似,美国股市、债券市场以及美元均处于下跌,显然紧缩对股市以及债券市场的负面冲击很好理解,但是紧缩并未带来美元的上行,主要是因为欧洲经济当时强于预期的复苏相当意外,引起了欧系货币汇率的大幅反弹。现在历史似乎又在重演,美国经济虽然稳步复苏,但欧洲经济也有从泥潭中爬出的迹象,两相对比欧洲经济更加意外。那么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恐怕短期经济“意外”的相对弱势还会拖累美元,但是中期来看,资产收益率将是关键,美元仍有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