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商的“PE试验”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雅宝工业区,对于早年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人而言并不陌生。随着深圳城市的不断发展,这片位于坂田区域的厂房即将被改造成一个大型综合体“星河world”。与此同时,主导这一项目的地产商星河集团正在尝试通过这一项目进行一次金融试验。

 “我们正在尝试用写字楼的产权置换拟上市公司股权,最终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投资收益。”深圳房企星河集团副总裁黄德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星河集团对这一总投资达150亿元的综合体的定位是“上市及拟上市企业总部基地”。“未来在星河world办公的企业中,可能有一些企业是用公司的股权来购买他们的办公室,这就是我们正在尝试的产权换股权。”黄德安说。

 星河集团的构想刚刚提出,就引起一些拟上市公司的注意。深圳一家正在谋划上市的服装企业董秘对记者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公司租用深圳南山区的一处写字楼办公,由于公司属于创意产业,政府每月提供一定的房租补贴。“我们也希望拥有自己办公场所,但是我们这种轻资产公司资金有限,而深圳的写字楼价格太高。如果真的能够用股权置换写字楼的产权,我们愿意进行尝试,这样的物业还能增加公司的固定资产,对于未来上市也有好处。”

 以往一些高新技术公司在上市之前往往租用办公室,在上市获得募集资金之后,经营业绩较好的公司可能会置办自有物业。同时,拟上市公司上市之前多有私募股权基金(PE)投资,上市之后PE通过资本市场退出,从而套现获取投资收益。作为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将两者进行结合,是星河集团需要思考的问题。

 早在2009年,星河集团参股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和阳光保险集团(下称阳光保险),当年成为前者的第二大股东和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这是星河进入金融投资业务的开始。目前,星河在金融投资板块的投资已超过数十亿元。

 如今,投资深创投除了为星河集团每年带来可观的稳定分红,还为星河集团的金融投资板块业务架构打下良好基础。近两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调整和投资PE行业的洗牌,投资模式和收益水平也发生变化。而对星河而言,深创投的战略投资为规避这些风险提供的一定的前提。已经成功投资88家上市公司深创投,为星河集团提供了合适的投资标的。黄德安估计,未来星河world的市场价值有可能超过300亿元,“从这300亿元中,星河计划拿出一部分来做‘产权置换股权’”。

 星河对于金融与产业互动的尝试不仅限于“产权置换股权”,今年6月,星河集团与深创投、江苏常州政府合作成立了红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和产业园的建设,是金融地产与高新技术产业相结合的一种尝试,可以实现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以及地方经济的升级,创造多赢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