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8·16”悲喜录
曹乘瑜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在“8·16”事件中,股指一度狂飙,导致股指期货的一些空头忍痛平仓。当天紧急追进的多头经历了一连串更加跌宕起伏的悲喜剧,浙江私募老龚对此深有体会。

 老龚已在A股市场拼杀多年,近年来在股指期货上主要做日内短线。1个多月前,中石化、中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出现巨单拉抬现象,他觉得市场不再具备杀跌空间,决定近期总体看多。

 8月16日开盘后,老龚准备早点满仓挂上IF1309合约多单。他在2321点的位置入手200张合约,价值在2000万元左右。IF1309先“沉了一沉”,直到10时左右才开始从2295点震荡回升,老龚决定在2318点的位置做做差价。“我把200张合约分成5份操作,打算在2318点左右平掉3份,等回落到2315点时再补回来。”

 这3份合约只需点3下鼠标就能全部平仓,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点了一下,出了1份,点了第二下,出了第2份,等到点第三下时,价格突然一下上去了。”老龚说。11时4分,IF1309合约从2316.8点开始急速上升。来不及细想,他赶紧重新挂多单,分两批在2349点和2358点成交,但IF1309合约又迅速冲上2380点。此时他手里的多单共有80张,不到半仓。

 “当时实在看不清形势。”老龚说,脑子里一片空白,于是决定暂停操作。很快,市场的第二波上升又开始了,IF1309合约一举冲破2400点。截至中午收盘,老龚手里的80张多单浮盈200多万元。

 在期指异动的近半个小时里,老龚一直紧张地盯盘,来不及求证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直到中午收盘期间,他才打听到各个版本的说法,诸如光大证券“乌龙指”、优先股政策将出炉、存款准备金下调,莫衷一是,无所适从。

 下午开盘后,IF1309迅速回落,在20分钟内跌至老龚的成本价位2320点。老龚觉得很郁闷:2400点的高位都没平仓,难道现在要1分钱不赚出局吗?带着这种不甘心的心态,老龚继续加仓多单,在2320点接回早上平掉的多单。“我当时觉得,市场本身不坏,应该没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了,没想到背后居然有光大证券的误操作在作怪。”老龚说。截至16日收盘,他已满仓多单,但IF1309合约收于2309点,浮亏约200万元。更悲剧的是,他操作的不仅是自己的钱,他的账户还通过软件帮朋友账户进行同比例仓位的操作,即俗称的“拖拉机账户”。

 “我很不甘心,不应该亏这么多,本来有希望赚20个点的。”老龚说。在接下来的周末,“8·16”事件的经过逐渐清晰,老龚决定逐步平仓。19日和20日,IF1309合约窄幅震荡,老龚利用盘中的机会将多单逐一平掉,总体不亏不赚。经过这几天跌宕起伏后,老龚表示,如今的心情是不悲不喜,只是把“8·16”事件看作投资生涯中的一个小波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