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市场主导 建改革“试验田”

 不少学者直言,新区是城镇化的重要阵地,也是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应成为调结构、促改革的重要抓手。

 “城镇化是一盘大棋,城镇化背景下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但被赋予先行先试权利的新区可以成为某项具体改革的突破点。”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比如,发力粤港合作、金融创新的前海在境外人民币资金运用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

 实际上,现阶段的新区建设已经涉及工业布局、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土地利用、户籍改革、城市管理等多方位制度改革。如果缺乏创新金融、人才、公共服务等良好的新区生态环境,城镇化转型升级的作用就很难发挥。比如,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开发区选址偏离城市中心地带,公共服务欠缺使居民、企业与新区之间形成天然的隔离。

 有报告认为,地方政府在区域发展中的话语权应有所减弱,市场的力量则应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和运用。园区发展应充分重视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牛成喆说,新区投融资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实际操作中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能错位,实行资金谁借谁还的原则。他介绍说,新区旗下的融资主体——城投公司就是作为市场主体来运作的,既是融资的窗口,又是项目的业主。新区以企业集团形式推动城投公司发展,通过设立、并购、增持等方式设立地产、污水、供热、燃气、环保和投资等子公司,将公司做实。

 更重要的则是形成一整套以市场为主导的体制机制。在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马宇看来,现在开发区的运行机制出现了体制回归趋势,即和原来的常规管理体制并拢,这将对开发区未来实际发展造成非常大的制约。

 张平认为,未来城市化发展的融资机制需在财税体制理顺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特别是建立地方政府资产-负债体系,定义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再推进市政债等的市场发行,逐步扩大城市的自主融资权利。此外,城市化使政府收支结构基础发生了变化,税收结构应向着流转税和直接税并重的结构转变。比如,改革分税制,建立中央与地方关系相匹配的事权和财权划分制度,提升社保统筹等级,给地方更多的财税权利,以使地方政府通过提高城市的聚集、竞争力等方式获得收益,改变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