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回暖 白银小牛市可期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 徐闻宇

 □华泰长城期货 黄伟 徐闻宇

 

 国际银价在7月盘整近一个月后,8月展开了一波强劲反弹走势,上周涨幅超过15%。随着欧元区经济逐步走出衰退,中国经济增速回稳,工业需银量将得到较大提升。同时伴随未来中国光伏新政的落实,光伏行业用银将进一步上升,预计未来银价将迎来一波小牛市。

 QE退出影响将弱化

 美联储9月缩减量化宽松的政策预期可能推迟,经济前瞻性指引缓和市场情绪。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缩减购债规模后,市场反应激烈,以金银为代表的商品急跌。之后美联储政策前瞻性指引缓和了投资者对于购债骤停的忧虑,商品市场人气逐渐恢复。

 目前来看,我们认为美联储在9月至年底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是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有:首先,美国经济数据描绘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状况虽存在波动,但总体趋势在向着更健康和稳定的方向发展,这样缓解了缩减购债对市场的影响;其次,旧金山联储研究显示,QE对刺激经济和通胀的影响几乎为零,为美联储逐次缩减购债规模带来依据;最后,为了平抑金融市场的波动,近期多位美联储理事已经向市场透露缩减购债的预期,只是减少购债规模的量需根据经济状况来确定。

 美联储政策紧缩将不再是未来市场焦点,货币因素对银价影响减弱。随着美联储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由此带来的对市场流动性冲击将减弱,市场对此的关注度将降低。美联储“前瞻指引”表示,直到失业率降至6.5%下方,或是通胀年率突破2.5%,将维持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平(目前失业率7.4%,通胀水平2%)。

 制造业回暖提振需求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出2008年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经济增长对银价的影响力将逐渐增强。GFMS调查报告显示,白银工业应用占总需求将近50%,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转暖,制造业和工业产出的变动对白银投资者的重要性将变强。

 制造业PMI上升预示着工业部门活动的加深和经济的逐渐趋暖,从而提振白银的工业需求。最新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欧元区正走出衰退(PMI踏上了50的荣枯线),美日制造业表现出较强的复苏动能。随着制造业向好,劳动力市场的走出低谷,全球经济活动将得到推动。尤其是工业大国德国的经济数据表现抢眼,二季度GDP实现了0.7%的增长,制造业表现更是不俗,6月制造业订单季调环比增长3.8%。

 而作为白银下游主要行业之一,光伏产业的爆发性发展将推动银价上涨。随着德国光伏产能扩张趋于平稳,补贴税率逐步下滑,新装机容量将保持稳定。这部分新增需求将转移到亚洲环太平洋地区。工信部《201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中国光伏有望四季度全面启动,而日本从去年开始对太阳能领域实施“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按照德国经验,政府对于光伏企业的补贴将刺激光伏产业的突破性增长,推动光伏银浆的需求。NPDSolarbuzz统计就显示,世界20家知名光伏制造商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在2013年第二季度超过5.8GW,同比增长了21%。

 此外,未来对白银新兴产业的需求增长也将利好银价。作为全球信息化第三次浪潮的代表,物联网的发展将使RFID装置用银量在未来得到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