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债发行利率创新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一,财政部代理招标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地方债券,中标利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认购倍数则为年内最低。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券需求羸弱,接连不断的新债供给,更令发行市场“雪上加霜”。但与此同时,伴随债券收益率上行,部分品种投资价值正逐渐增强。

 认购清淡 利率上限发行

 财政部昨日招标发行的是今年第七期、第八期地方债,为3年和5年固息品种。据中债登债券发行信息显示,13地方债07中标利率为4.29%,13地方债08为4.43%;中标利率均处在招标区间上限,并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按照财政部代理发行2013年地方债招标发行规则,地方债投标标位区间为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代偿期的国债收益率算数平均值上下各浮动15%。据中债估值数据测算,过去5个交易日内,3年期国债收益率算数均值约3.73%,5年期约3.85%,上述两期地方债投标上限即为4.29%和4.43%。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期地方债发行利率还创出2009年地方债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3年和5年地方债最高发行利率出现在2011年8月,前者为4.07%,后者为4.30%。另据交易员透露,本次两期地方债投标倍数分别为1.13倍和1.11倍,均为今年最低值。

 利率飙高 危中或有机

 地方债遇冷不过是近期一级市场疲软的“冰山一角”。8月以来,大多数新发利率产品收益率均高于市场预期,认购不佳,比较典型的如9日财政部发行的20年超长期国债中标利率比机构预测均值高出10BP以上,而上周四口行金融债出现部分流标,更成为近阶段市场虚弱的标志性事件。

 交易员指出,一方面,现券市场疲软,流动性吃紧,导致机构投资新债动力不足,3年期央票续作亦分流中长期债券配置额度;另一方面,当前正值利率债传统供给高峰期,近两周供给量均在1000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需矛盾。

 有市场人士表示,新债需求不足已成为发行人面临的普遍问题。部分短融中票发行人选择了取消或延后发行,但利率债或铁道债等很难变更发行计划,只能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保障债券完成发行。例如,上周初招标发行的今年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均为10年期和20年期的长期限品种,不过,在发行人和承销商共同努力下,最终不仅足额完成发行,利率水平亦比二级市场要低。

 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利率债供给压力仍在释放过程中,对市场或有一定冲击,但伴随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不断走高,债券的交易配置价值也在逐步增强。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强调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根据自身承受能力继续积极支持铁路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对后续铁道债发行可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