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优选基金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经历了6月份的大跌之后,A股市场在7月初出现了技术性反弹,但反弹力度因宏观经济表现较弱而受到压制。截至8月16日,上证指数较6月底上涨了4.5%,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7%。与大盘指数走势疲弱相对应的是,7月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了11.9%,最高时涨幅超过20%。

 7月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供需两端皆有所改善: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2%。1月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1%。良好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止住了上半年持续下滑的态势,宏观经济形势在淡季中呈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势。

 经济政策方面,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都显示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靠投资拉动经济的局面在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7月中央项目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继续回升,一定程度的稳定了投资需求。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出维稳信号,有利于防止股市继续下滑。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保持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之间的平衡。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配置60%的偏股型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于风险承受力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建议将40%的资金投资于偏股型基金,并将剩余的60%资金平均分配至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股票型基金:

 关注选股能力出色品种

 目前市场多空角力,股指仍未走出震荡区域,趋势性行情难以出现。从当前的点位看来,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若能持续企稳,市场下跌空间将非常有限。此外,由于一些创业板个股前期涨幅过快,近期回调风险加大,投资者需警惕。

 在现阶段的结构化市场中,个股之间的分化将会持续,选股能力比择时能力更加重要。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讲,优选基金时应以管理人的选股能力为主要参考,而不必过分在意重仓股所属的行业板块。数据显示,近期绩优基金的重仓行业涵盖了医药、电子、消费、传媒等多个板块,重仓股亦存在较大差异,说明投资机会来源广泛,若仅以行业维度作为选基标准,则稍欠妥当。建议中长期投资者重点关注长期业绩稳健优秀,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品种。对于市场上出现的短线投资机会,择时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场内买卖工具型基金,获取短线收益。

 债券型基金:

 调整之后机会渐显

 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短期资金利率持续高企。7月底央行重启逆回购,一定程度的缓解了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

 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角度出发,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主要基调,政策过松或过紧的机会都不大。与此同时,央行会根据短期内的市场资金状况,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适时适度疏导流动性。

 尽管目前市场对地方债的安全性存有疑虑,担心数量庞大且难以统计的地方债将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后果难以估量。但我们认为,基于中央政府强大的财政实力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即使违约事件发生,也只是个别现象,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会太大。

 可见,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几个月的调整之后,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建议有债券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考虑逐步建仓债券基金,或参与投资那些目前正处于建仓期的债券基金。在选择单只基金时,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那些优先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AA或以上)的债券基金,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最佳配比。

 综上所述,股票市场的震荡格局在短期内仍将会持续,个股表现继续分化。债券市场则进入筑底阶段,投资者需耐心等待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