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效机制方能固“水土”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抑制目前基金行业高端人才大量流失的趋势,基金行业必须摒弃短视眼光,转而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在实现利益捆绑的同时,重塑高端人才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并更大幅度地激发他们潜在的创造力。如此,才能真正意义上稳固住高端人才的“水土”不致流失。

 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老王(化名)认为,基金公司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首当其冲的便是改革“思想”,摒弃单纯追求资产管理规模“大而全”的传统发展思路,转而顺应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来确立长期发展战略,让全体员工都能对公司发展的未来有清晰的预期。“基金公司不能只局限在目前的‘小圈子’内恶性竞争,而应该站在整个财富管理的高度来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并用‘百年老店’的思路来持续经营。就当前而言,需要基金公司有足够的勇气来改变新基金‘越亏越发’的恶性循环,并建立起老基金的‘退出机制’,实现基金行业进退有序的长效机制,扭转基金公司资源错配的不利局面,提高基金公司的运营效率,并借此消除行业内日盛的浮躁心态。”老王说,“个人认为,站在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角度,找到自己的特色并着力打造‘精品店’,才是大多数中小基金公司的生存之道。配合股权激励后,才能形成留住高端人才中最有分量的砝码。”

 不过,老王坦陈,其实基金公司高管乃至普通员工,对于当前体制的弊病和长效机制的益处都心知肚明,但他们无法推动这种变革的深入。他强调指出,监管层的指引和基金公司股东利益观的改变,才是基金行业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的最关键因素,尤其后者为“重中之重”。只有基金公司股东愿意改变自己的思维,将短期利润最大化转变为长期稳定的发展战略,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基金行业的实质性变革,也才能有效地保住更多的高端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比单纯的‘股权激励’更有效。”老王说。

 而一位基金分析师则认为,随着基金公司数量的激增,以及基金行业发展规模的停滞不前,潜在的并购需求正在增加,更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基金公司未来将通过纵向抑或横向的并购成为行业的领导者,他们或将为基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让基金行业自然形成长效发展机制,并借此破解当前的“人才困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