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激励“独木难支”

 在基金业精英人才流失日益严重之时,一个可喜的变化正悄然出现——随着窦玉明正式就职中欧基金公司董事长,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或有望“破冰”,而这或将成为基金行业挽留人才的重要砝码。

 在就职中欧基金公司董事长之前,窦玉明担任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约5年之久,任职期间成功打造出富国基金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量化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并令富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快速上升,一举跻身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而窦玉明在辞去富国基金总经理职务后,并未离开基金行业,反而“弃大从小”转投中欧基金,引发了业内对其获得股权激励的猜测。坊间一度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窦玉明在赴任中欧基金董事长之前,已经通过间接持有或他人代持的方式获得中欧基金的部分股权,而这种股权的获得是通过今年上半年中欧基金的一次股权变动实现的。

 公开资料则显示,今年4月20日,中欧基金披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增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并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88亿元。变更后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占中欧基金注册资本的30%;万盛基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中欧基金注册资本的5%。由于北京百骏投资出资认购中欧基金股权的时间与窦玉明离职时间十分接近,一度有媒体报道猜测,窦玉明有可能通过北京百骏投资或万盛基业投资间接持有了中欧基金5%以上的股权。而更大的揣测则是,窦玉明有可能已通过这两家公司间接获得中欧基金15%以上的股权。

 不过,尽管尚无证据确认窦玉明持有中欧基金股权,但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对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表态,仍然让市场浮想联翩。根据刘建平的表态,中欧基金的“员工持股”计划,是欢迎公司的核心员工,以市场公允的价格来购买公司股份,这将有别于股东无偿赠予或低价让利转让股权的股权激励模式,借此将股东和员工之间的博弈关系变为协作关系。这或许意味着,过不了多久,窦玉明如何在中欧基金上实现股权激励“破冰”的猜想将会水落石出。

 但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高管们大量离职的原因较为复杂,而“股权激励”并非万能灵药,不能指望推出“股权激励”后便能改变目前高管们纷纷离弃基金行业的困局。某基金公司高管就表示,除非股权激励比例特别高,否则在基金行业发展近乎停滞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所带来的利益并不足以吸引大多数高端人才留下。“如果股权激励不过5%,那即便有1个亿的净利润,激励所得也不过500万元,扣除税收等各种成本,激励所得和高管的薪酬差距并不大,和其他资管行业相比也没有优势,并没有绝对吸引力。”该高管直言,“除非股权激励比例足够高,带来的税后收益与行业薪酬相比有明显优势,又或者基金公司上市,股权能够以倍数增值,否则,单纯的小比例股权激励还是难以为基金公司留下真正的精英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