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仓策略:激进投资者的博弈利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债券市场有债券分级基金,股票市场有分级基金,两类结构化产品均可以通过子份额向母份额借贷继续投资,来增加运作的杠杆,从而扩大收益的倍数,而对冲基金也有能加杠杆的产品,多空仓策略的对冲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多空仓策略的基本思想是将基金部分资产买入股票或做多股指,形成多头头寸,部分资产卖空股票或做空股指,形成空头头寸,多头头寸与空头头寸的差形成整体多空仓基金资产的市场头寸,根据市场头寸的多空方向,可以将多空仓分为多头或空头,当多头和空头几乎对等时,多空策略便是大家熟知的市场中性策略。

 国外多空仓策略虽然有杠杆的因素,但实则是一种风险较低的策略。国外多空仓策略主要是对具有关联性的不同个股同时进行多头和空头的操作,挖掘不同质地上市公司在牛市、熊市中股价变动差异的机会。基金经理相信,相互关联的不同股票,业绩好的在牛市涨幅会超过业绩普通的股票,从而做多业绩好的股票的收益能超过做空业绩普通股票的亏损;而在熊市中,优质上市公司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业绩好的跌幅会小于业绩差的股票。同理,做空赚业绩差的股票赚的钱能覆盖做多业绩好的股票的亏损,因而多空仓策略在牛市和熊市均有机会获取收益。

 而在国内,目前融券成本较大,并且融券余额紧张,因而实际做空个股的途径仍然有限。国内多空仓策略的对冲基金,主要是在持有股票多头的时候同时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将其作为一种对冲系统性风险的工具,降低基金风险。不过,基金经理也可以结合当下对市场的判断,调整多头与空头的比率,有一定多头或空头的裸露,甚至可以在市场下跌或单边上涨时,只有空头或多头头寸,来运用杠杆数倍提高基金的风险。因此那些增加杠杆的多空仓策略对股票市场方向的研判至关重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国内主要的多空仓产品,如由钱晓宇、张冰共同管理的盈峰量化对冲1期,该产品成立于今年6月份,经过资本市场两个月的试炼后,目前取得2.99%的绝对收益,由于6月末的“钱荒”现象导致市场断崖式暴跌,大多数产品都遭遇较大回撤,但盈峰量化对冲1期6月仍然取得0.22%的绝对收益,显示出其基金经理风控把握得较为合适。

 而目前国内市场里,多空仓对冲基金主要是由创赢投资的崔军所管理,且风格激进,例如创赢5号对冲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5月,创赢5号在去年底银行股行情中,重仓金融股,同时将已经购入的金融股抵押给券商,进行融资,然后崔军将融到的资金再次买入金融股,运用融资融券的杠杆在银行股单边上涨时放大了收益。但对于目前国内多空仓策略的对冲基金来说,产品风格迥异,比如盈峰量化对冲1期业绩波动平稳,而崔军的多空仓对冲基金以激进风格著称,因此购买多空仓对冲基金的客户一定要事先搞清楚该类产品的风险与收益是什么类型。近期由于大盘出现调整,激进风格的多空仓的产品净值普遍遭遇一定比率的回撤,但是由于其策略本身加杠杆的特性,业绩在短期内上下波动超过20%的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多空仓中偏激进的对冲基金,而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则应选择低风险的品种进行投资。

 不同的对冲基金有不同的风险等级,而风险与收益是正相关的关系亘古不变,对于对冲基金里风险较高的多空仓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适量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