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稀土企业
欲破日企专利垄断
钟志敏

 备受业内关注的中国磁材企业起诉日本企业日立金属的专利垄断事件,日前有了进展。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宝玉1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国内10余家非授权企业有意愿加入起诉日立金属的行列,预计月底将确定名单,最快9月份将有动作,将在中国和美国同时起诉。

 “我们现在还在核实参与起诉的企业,大概有十来家企业参与。月底将确定名单,最快9月份将会开展起诉的相关准备工作。”孙宝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7月11日,由山西磁材联盟发起,多家磁材厂在沈阳召开了中国稀土永磁产业发展促进会(名称暂定)成立大会。会议成立了钕铁硼稀土永磁国内专利专案组和国际专利专案组,选举中北通磁为促进会会长单位。

 “之所以如此急切要起诉,是因为大家都没有信心等到明年了。”孙宝玉表示。据了解,2012年,中国稀土永磁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三成,许多生产企业受制于专利限制只能在低端市场竞争而不得不亏本、停产。

 让孙宝玉看到希望的是一年前的“337调查”。去年8月,日立金属曾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禁止未授予专利使用权的钕铁硼磁体及下游产品进口到美国和在美国销售。其中,涉及诉讼的3家中国企业烟台正海磁材、宁波金鸡强磁和安徽大地熊已于今年5月14日与前者达成谅解,并同时获得了日立金属的专利授权。

 孙宝玉指出,“这宗官司最终和解,说明日立金属的专利在认定本身方面就有问题或有空子。”他介绍,“日立金属的发明专利已于2003年到期,他再申请工艺专利,就是为了构建贸易壁垒,把非专利授权企业挡在市场之外。”

 专利限制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钕铁硼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中国约有200家稀土永磁生产企业,但经过日立金属专利授权的中国企业仅有中科三环、安泰科技、宁波韵升和正海磁材等8家企业。

 孙宝玉透露,目前参与起诉的联盟企业中有两家国内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钟志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