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债调整压力加大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 赵巍华

 

 近期债券一二级市场持续低迷。一级市场利率债供需失衡,招标收益率不断抬高;二级市场交投清淡,加上新债发行利率牵引,现券收益率持续上行。我们认为,有三方面因素造就了近期债券市场的惨淡行情。

 首先,市场对资金面预期偏谨慎,资金成本偏高使债市承压。6月25日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公开市场到期、SLF等工具累计投放资金逾7000亿元,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趋于下行,银行间7天回购从本月初的4.59%降至3.7%左右。但谨慎的预期使得银行体系仍保持较高的备付率,限制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此外,同业存款等线下资金交易显著增多,而线下资金融资利率显著高于线上。偏高的资金成本制约债市表现。

 其次,债券需求羸弱,而供给密集,短期供需失衡。经历了6月资金风暴的考验,商业银行等机构纷纷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放缓资产扩张速度,拉长负债期限,并压缩长期限资产比例以缩短久期。负债期限拉长推高负债成本,进一步减弱了银行等机构对利率债的需求,倒逼利率债收益率上行。而为响应监管部门对表外和同业业务的监管要求、保障自身经营稳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和表内同业业务的增速显著放缓。由于非标类资产流动性差而难压缩,银行只能首先降低高流动性资产如债券的配置比例。此外,新增外汇占款的放缓使银行存款增速放慢,降低银行的配置需求。与需求疲弱形成反差的是,三季度包括利率债在内的债券供给压力偏大,上周仅利率债供应就达940亿元,而潜在的信用债供给压力尚未释放。供需矛盾的凸显使得收益率不断上行。

 最后,近期实体经济有所企稳,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不利于债市。中采PMI、7月份外贸数据和工业增加值数据等好于预期,经济显现短线企稳迹象。虽然中长期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隐忧,但在市场前期对经济预期十分悲观的情况下,短线经济企稳可能使债券市场受到不小冲击。

 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疲弱局面可能短期内难有显著改善,受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牵引,信用债特别是中低评级信用债调整压力渐大。第一,市场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难改。第二,银行同业和表外理财业务的调整何时结束尚不明确,短期很难重现上半年的高增速。第三,债券供给压力很大。随着地方政府债、铁道债陆续发行,利率债的供给压力仍偏大且相对刚性,而信用债的潜在供给压力也很大,一旦信贷资产证券化之类创新年内开闸,还将进一步加大债券市场的供给压力。因此债券市场的疲弱局面将持续一段时期,随着利率债收益率的上调,前期调整有限的信用债特别是中低评级信用债的调整压力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