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酒并购大户丰联集团换帅
行业调整凸显联想酒业版图整合窘境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8月9日,联想控股宣布旗下丰联集团总裁路通离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兼任丰联集团董事长、CEO。

 作为联想控股的白酒发展平台,丰联集团以并购重组为业务发展主要路径。过去两年,在白酒职业经理人路通的主导之下,丰联集团先后拿下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山东孔府家酒业以及安徽文王酿酒等区域白酒企业,共计斥资超过20亿元,也一度被视为业外资本投资整合白酒业的“典型”。而此番丰联集团董事长赵令欢及总裁路通的双双离任,也令业界开始思考业外资本大举进入白酒行业之后的“水土不服”问题。

 业界指出,有着鲜明民族特性的白酒产业,有独有的运营规则、内部文化、财务核算、团队管理、渠道特征和销售模式,资本凭借资金优势进入之后也必须经过长期的、充分的磨合,完成蜕变相当艰难;此外,由于资产价格依然高企,未来两年均不是白酒产业并购重组的最佳时机。

 业绩不佳或促联想调整班子

 作为一家专事经营管理酒业品牌的公司,丰联集团是联想控股实现中期战略的重要核心资产之一。

 2011年联想宣布进军大农业,白酒行业成为首先布局产业之一。随后丰联集团筹建,在白酒职业经理人路通的主导下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并购重组业务。2011年7月,通过增资实现对湖南武陵酒公司的控股;2011年10月,全资收购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公司;2012年9月,全资收购山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2012年11月,全资收购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业界估计,收购四家企业的总价在22-25亿元之间。

 凭借着联想的资金优势,丰联集团快速进入白酒行业,但进入之后的整合却陷入窘境。据了解,以上四家区域酒企,除去白酒业内人士运作的武陵酒业绩仍有增长之外,其余乾隆醉、孔府家、文王等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原有的优势市场区域也逐渐被竞争对手挤占。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指出,丰联集团对于白酒产业的整合路径过于模糊,操之过急,没有相对统一的并购标准,导致其后的协同效益无法体现,内部整合与统一管理的难度较大;同时,丰联对旗下各白酒品牌发展规划的定位偏离行业规律。

 尽管丰联集团及联想控股对于路通的离职原因都未予以说明,但业界一致猜测,上述业绩压力正是根本原因。

 而白酒行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深幅调整更成为催化剂。“面对行业低迷、大环境不利和企业内部增长乏力的双重压迫,联想控股首先想到的就是班子的调整。”一位业内人士称。

 整合难题凸显

 尽管白酒板块发展遭遇窘境,但在最新的声明之中,联想控股仍称,“白酒业是中国的传统行业,历史悠久,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有需求,有市场。依托联想控股多年积累的品牌、资本和对企业基础管理的深透理解,丰联集团还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丰联集团也公开表示,在未来2-3年,丰联酒业将继续加快并购步伐,持续收购优质的白酒品牌,并寻求全国性白酒品牌的整合机会,立志成为经营和管理众多优质酒水品牌的控股公司。

 不过,业界却认为,未来丰联集团最重要的工作在于消化整合已并购的四个品牌,兼并重组应适当放缓。而对于继任者陈绍鹏来说,在行业陷入调整之时如何实现消化整合同样是无法回避的巨大难题。

 联想控股表示,未来,陈绍鹏将带领丰联集团进一步研究和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策略,将旗下现有企业打造成区域内领先的酒业品牌,并将不断审视和把握新的机会,使丰联集团成为中国领先的酒业管理集团。

 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门外汉”陈绍鹏而言,如何在短期内恢复所收购的白酒企业的活力,努力扭转市场萎缩和增长开始下滑的不利势头;联想如何更好地与白酒行业融合,适应白酒行业独特的产业特性,都是巨大的挑战。

 晋育锋指出,白酒是最传统的民族产业,有自己独有的运营规则、内部文化、财务核算、团队管理、渠道特征和销售模式,与作为舶来品的IT业更是差异巨大。因此联想多年构建的为管理界称道的企业文化在白酒行业不能说完全不适应,但有一个“必需的”导入、融入、创新的周期。

 此外,晋育锋还表示,今明两年都不是白酒产业并购重组的最佳时机,因为资产价格仍然高企,只有在2015年后才能挤出泡沫,逐步回归。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