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视影业完成首轮2亿元融资
预计明年推出16部影片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2014年乐视影业预计投资或发行16部影片,目标票房25亿元。”在乐视影业宣布完成首轮2亿元的融资发布会上,其CEO张昭已为乐视影业描绘出明年的愿景。

 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投,乐视星云等数家公司跟投,乐视影业的估值达到15.5亿元。

 乐视影业一直有着独立上市的计划,面对已经完成的首轮融资,深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致力于寻求乐视影业在A股创业板上市,即使无法IPO,也会寻找并购渠道。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乐视网A股的估值并不低,作为乐视网的兄弟公司,即使乐视影业不选择IPO,也可以考虑被吸纳至乐视网。

 “垄断”屏幕资源

 “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5部影片的发行,下半年电影发行可能会超出年初预期。” 张昭介绍,公司2013年计划出品/发行影片10部,目标票房为12个亿。事实上,上半年仅《小时代》就创下4.83亿元的票房成绩。

 目前,《小时代2:青木时代》正热映,其上映首日即拿下5373万元票房。据推算,《小时代》及《小时代2》两集电影预计票房达8亿元左右。按片方实际分账比例38%估算,乐视影业作为投资方和保底发行方应该至少可获超过1个亿的利润。

 资料显示,乐视影业为乐视网的兄弟公司,由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与原光线影业创始人张昭于2011年共同创立。公司2012年出品/发行影片6部,票房6.5个亿,票房市场份额位居五大民营电影公司第四位。如果参照2013年和2014年的投资计划,乐视影业的增速将超过100%。

 对于公司的快速增长,张昭将成绩归功于O2O商业模式,即利用各种在线社交平台和大数据挖掘,寻找精准受众群,同时利用线下庞大的发行体系做好影院系统的对接,并和品牌商合作,为电影观众提供观影及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也认为,乐视影业投资的影片其实卖得比拍得好,在大量精准营销的同时,还体现了对地面屏幕的把控能力。乐视影业的300多位发行经理,覆盖了100多个城市。乐视影业预期未来将掌控全国85%的影院,这意味着乐视影业掌握了渠道资源。在大量电影兑换券存在的背景下,一旦掌握渠道资源,也就为高票房提供了保障。

 对于地面发行人员较多将推高成本的担心,张昭指出,受益于人口红利,票房收入得以释放,与不断攀升的票房相比,人员成本相对较小。

 IPO与并购双保险

 张昭透露,登门造访乐视影业,寻求投资与发行合作,项目络绎不绝。2014年乐视影业预计投资/发行的16部影片各具特色,但都极具市场价值,2014年乐视影业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指日可期。

 “此次融资高达15.5亿的估值,显然是投资者对乐视影业平台式商业模式的信心体现。”张昭认为,未来,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快速提升,公司估值将继续上升,其O2O商业模式必将继续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按照乐视影业的计划,未来还将继续融资并期望在A股创业板上市。深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排名靠前的影视发行公司大多已上市,乐视影业以目前的发展前景看也极有希望。该人士称,即便不选择IPO,也有其他想象空间。据悉,深创投也是乐视网的早期创投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乐视影业与作为影视播放平台和分销渠道的乐视网,属于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整合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乐视网的股价不断创出新高,也为其收购乐视影业提供了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