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不明 基金经理继续扎堆成长股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众多基金经理近期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对眼下的政策走向仍看不清楚,预计在四季度出现比较清晰的经济政策指导之前,A股市场仍将难有起色,所以,三季度仍只有结构性机会可以寻觅。

 市场缺乏明确预期

 “从近期领导层的一些讲话中我们感觉,虽然不再追求GDP的较快速增长,但对于经济增长的要求还是有‘底线’的,照理来说这应该是给予了市场正面反馈,但现在我们不清楚能容忍的‘底线’到底在哪里,是7%还是更低,市场缺乏明确的预期。”一位基金经理在谈起近期的股市表现时说。

 类似说法也得到了其他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他们纷纷表示,目前宏观政策的许多方面都不太明朗,在缺乏有效的政策引导的情况下,对一些与宏观经济关联度比较大的周期性、低估值股票,不敢轻易触碰。

 “以流动性为例,6月上演的‘钱荒’,或许如央行所说,并不是银行真的缺钱,我们认为,这更多的是银行在以‘钱荒’的方式在试探对于流动性控制的‘底线’,属于一种博弈行为。”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各方均认为,新的领导层不会再像之前那样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但未来银根的松紧程度,大家还都看不清楚。

 “预计10月份才会有比较清晰的政策框架出台,届时大家会有明确预期,大盘才有活跃起来的可能性,目前来说,由于基本面不清晰和利率市场化的趋向,基金经理们一般都不愿对银行股作配置,但考虑到IPO将开闸的原因,倒是对券商股有了几分热情。”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

 继续扎堆成长股

 由于政策取向不明,许多基金公司认为中短期之内A股市场仍将呈现震荡格局,因此也不愿意去配置与指数关系密切的大盘蓝筹股票,而计划继续延续着依托成长股做高基金净值的投资路线。

 “企业盈利和宏观政策现在都不太明确,我们认为三季度的震荡可能会趋向短期性和反反复复。总的来说,有限的投资机会还是在成长股方面,只不过在估值比较高的背景下,现在要更加注意公司的基本面。”上海一家今年旗下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相当不错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这样说。

 “6月中旬,我就把重仓股收缩到基本面比较稳定可靠、业绩总体上有明确预期的中小盘股票上,主要是在消费电子和文化传媒方面,其他一些概念性、故事性比较强的股票我都清理掉了,而且仓位也降低了一些。”该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说。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募基金扎堆配置成长股的行为明显就是趋势投资,由于大盘蓝筹缺乏机会,机构资金无处可去,只能涌向小盘成长股票。

 “这种选择的后果是净值表现会非常漂亮,风险则是调整来临时会导致扎堆出逃,但目前公募基金考察的仍是相对收益、相对排名,谁愿意远远落后呢?”上述人士这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