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豪华品牌电动汽车加速布局中国
A股相关配套公司有望获益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宝马正式推出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i3,该款车型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开始销售,明年上半年有望在我国开始销售。以宝马、奥迪、奔驰为首的豪华品牌均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开发,量产车型也在近几年不断推出,这些车企产业链上涉及的A股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预计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据介绍,宝马i3预计将于2014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开始销售,不计入联邦税和其他优惠措施的定价预计为41350美元。如果加上可选的“增程器”,即一个小型汽油发动机,其价格可能提升至45000美元,约合27.6万元人民币。此前,宝马在德国慕尼黑宣布了i3在德国市场的官方基础售价为34950欧元起,约合28万元人民币。宝马i3将于2013年9月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公众展示,并于2013年11月在德国率先上市。动力方面,宝马i3电动机可输出125千瓦/170马力的最大功率,续驶里程在130到160公里之间。

 宝马相关人士介绍,宝马i3将于明年上半年引入中国,目前正在建设i3车型的配套设施,比如充电桩等。销售渠道方面,宝马i3将进入宝马在华的5S店进行销售。首批6家5S经销商也已经通过审核,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具体价格尚未确定,但是一般来讲,应该会高于海外售价。

 豪华品牌布局中国

 实际上,多个豪华品牌都已经开始布局中国市场。近日,奥迪宣布将与中国一汽共同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将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虽然具体车型并未公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仍然是内燃机和电动马达的组合,新系统可以直接使用普通的电源插座进行充电,而不需要单独的充电桩。在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看来,提升在华产能,深化对中国市场的拓展将有助于提高其国际地位。

 戴姆勒2010年与比亚迪签署协议,决定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将新一代电动汽车推向市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近日宣称,腾势纯电动车将于今年11月发布,有望明年上市。深圳比亚迪戴姆勒已与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率先在深圳、上海和北京成立首批经销商,庞大集团将负责北京地区的销售。

 在车型方面,腾势采用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比亚迪e6动力系统,并有多项改进。这套动力系统的驱动电池及启动电池源自比亚迪自产的ET-POWER铁电池。分析认为,与戴姆勒合作推出新车型,对比亚迪品牌认可度的提升和车型研发能力的提升都有积极影响。

 京威股份主营中高端乘用车内外饰件系统,其2012年年报显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客户,对其销售额占比为50.35%。一汽大众为中国一汽与奥迪等合资设立的公司。此外,京威股份前5大客户中还包括沈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