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提速 机会仍在成长股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银河证券策略团队

 

 上周大盘股的下跌主要是对政策预期的反应,房产税试点扩容和利率市场化是两大因素,而成长股依然是主要的机会所在。展望本周,股指上下动力均不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仍需谨慎,机会还看成长。

 政策未转向 改革提速

 资本市场揣摩上意的味道甚浓。宏观调控的方向到底会不会变、决策层到底是倾向于稳增长还是调结构、当前是否接近或滑出下限,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相反,投资者对于经济的短期表现不抱太大预期,好也好不到哪,坏也坏不到哪,越来越多的人则加入长期悲观的行列。

 我们认为,管理层对经济增速的关注度有所提高,风险防范的意味较浓,也不意味着政策明显转向,不会出台力度较大的经济刺激。即便是为了稳增长,政策着力点也与四万亿刺激的方向不同,未来将是信息消费及相关投资、节能环保、服务业、电子商务、医药、智慧城市、地铁与城际轨道等领域。

 利率市场化和房产税试点扩容预期是改革加快的信号,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了管理层锐意改革的态度,信号意义大于对行业基本面的实际影响。从具体方案看,本次利率市场化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甚至低于预期的,对商业银行的真实贷款利率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存款利率放开,则会对商业银行的经营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银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阶段。

 国税总局关于研究房产税试点扩容的表态,表明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追求长效机制的态度。新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是小心翼翼的,既不能刺激让价格涨,也不敢打压让价格大幅下跌。在没有看清趋势和想好对策的情况下,房地产政策只能是继续观察、以静制动、以稳为主,逐步建立市场化调控的长期机制。

 横盘震荡 机会仍在成长股

 从利率市场化和房产税改革的意义和效果来看,即便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也会带来阵痛,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的下跌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也验证了我们一直坚持的“改革无牛市”的观点。

 从短期看,制约股指上涨的因素首先是经济的相对低迷,尽管不会硬着陆;其次是政策的调整是温和的,周期板块不会因经济刺激预期出现大幅度估值修复;再者,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仍然悬而未决,尽管市场预期脚步已加快;最后,中报业绩也难以支持股指上涨,多数公司将会低于预期。

 支撑股指的因素包括:利率市场化的阶段性推进,有短期靴子落地的意味,上周金融地产股的下跌可能是对短期利空因素的提前消化;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一定程度上可支撑股指,大幅下跌的概率偏小;优质成长股持续走高,强者恒强。如果在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的步伐上显著加快,则可能引发股指的反弹。

 综合来看,本周股指或低位震荡,强劲上涨或大幅下跌的概率均偏小。从稍长时间看,在震荡后秋收行情还是会来临,主要基于改革憧憬的推动和前期风险的释放。

 当前的市场还是要关注结构性的分化:上中游还是要谨慎,对很多股票而言,每一次反弹都是出货的机会,甚至是做空的机会,演绎的是“反弹+下台阶”的走势;金融地产板块总体上将是震荡走势;而优质成长股仍然主要的机会所在,每一次调整都是买入加仓的机会,演绎的是“调整+创新高”的过程,缺乏业绩支撑的伪成长需要警惕分化的风险。成长股的方向依然是:TMT(信息消费及相关投资、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医药、地铁与城际轨道、军工、3D打印和智能装备、婴幼儿和老年产业、服务业、大众消费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