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黄金集团分步退出兴源矿业
大股东或接盘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1456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云南省马关县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原持有标的公司51%股权,此前转让的31%股权由标的公司现任大股东邹小林接手。根据双方当时达成的共识,如不出意外邹小林将会成为此次20%股权的接盘方。

 中国黄金集团退出

 云南省马关县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208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锌矿、锡矿开采、销售;矿产品购销;并经营与本公司经营范围相一致的进出口贸易。目前其股权结构为邹小林持股62.3%,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持股20%,王久文、孟鸿芳、赵冠军分别持股10.29%、5%和2.41%。标的公司2012年亏损173.5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3.79万元。截至6月30日,资产总计为4766.0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682.37万元。以2012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243.31万元,评估值为6671.77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441.54万元,评估值为3870万元。

 转让方要求,为保证标的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意向受让方正式成为标的企业股东后,应同意云南省马关县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执行2012年9月4日与云南国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承包合同书》。此外,意向受让方须书面承诺:意向受让方正式成为标的企业股东后,应督促云南省马关县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保证选厂技改及共生锡回收利用工程项目、矿上地下开采技术项目国家资金投入到位,验收达标。

 大股东或将接盘

 按照净资产评估值3870万元和20%的转让比例计算,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774万元,这也是确定转让价格的一般标准,但是挂牌价格却高达1456万元。为何挂牌价格远高于评估值,此次挂牌公告中并未提及,但是去年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中的承诺足以做出解释。

 实际上,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原持有标的公司51%股权,2012年11月曾挂牌转让其持有的31%股权。根据转让方当时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如转让方两年内转让所持标的企业剩余的20%股权时,意向受让方同意以不低于1456万元的价格收购该等股权。

 对比前后两次挂牌中标的公司的持股比例,王久文、孟鸿芳、赵冠军的持股未有任何变化。彼时,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邹小林持股31.3%为第二大股东;现如今,邹小林持股62.3%,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持股20%。对比股权结构变化不难发现,2012年11月中国黄金集团地质有限公司转让的31%股权,接盘方应为邹小林。

 盈利不佳、大幅溢价,这笔股权转让或鲜有人问津。根据2012年11月的承诺,标的公司现第一大股东邹小林将会出手,成功拿下的可能性很大,其持股比例将随之上升为8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