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顶层设计方案将出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速筹建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7月16日,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国内第8个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他地方分别是浙江、四川、云南、江西、湖北、甘肃和安徽。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云南和江西涉及国有产权交易,其他地方的业务基本上以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为主。

 但国有产权业务今后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可能性很大。据媒体报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顶层设计方案明年6月将出,方案的中心内容是要整合划归不同部门管理的公共资源,整合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顶层设计借鉴了产权市场的做法,但更领先产权市场,一开始就把实现统一交易纳入规划。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那些依靠传统业务生存的产权交易机构将被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产权市场的大洗牌将来临。

 广东将国有产权业务纳入

 按照广东省去年底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广东省整合了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政府采购中心、省医药采购中心的相关职能和编制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业务有省级政府采购,全省医疗器械和耗材采购,省级政府特许经营项目招标,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拍卖、法院涉诉资产拍卖,财政性资助项目中介服务机构选定等5大类。

 记者查阅广东省《关于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里面明确:“对已借助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省级工程建设、矿业权出让等项目,暂不划归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范围。对已借助市场化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文化产权等项目,原则上不再纳入公共资源进场交易范围。”

 然而,这也并非意味着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一“大平台”进场交易的类别受限。该意见中还指出,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公有经济占主导的企业土地使用权转让,矿业权出让、转让,司法或行政机关罚没物拍卖、法院涉诉资产拍卖,政府特许经营,国有产权交易等12项交易项目“将逐步纳入进场交易范围”。

 据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阮日生介绍,中心将提供“一户式”管理、“一网式”运行、“一站式”服务,并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省公众联合征信系统、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等对接互联,形成上下贯通、互认共享的政府服务网络体系,用创新的体制、科技的手段,“打造科技防腐平台”。同时中心还将整合工程建设、水利、卫生行业审查、交通等主管部门的评标专家库,组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未来中心将建立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让公共资源真正在阳光下交易。

 顶层设计方案将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式运营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只有云南和江西涉及国有产权交易,其他地方的业务基本上以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为主。但是国有产权业务今后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明年6月底前,有关部门将推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方案,由中央编办对方案统筹协调。方案的中心内容是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划归不同部门管理的公共资源,整合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信息,实现所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简称“五统一”),构建公正开放、竞争有序、服务到位、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还处于自发和半自发状态,哪些公共资源要进行市场配置、哪些不需要市场配置并不明确。而管办不分,主管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更容易滋生腐败行为。极少数部门无视法律规定,有的明招暗定、弄虚作假,有的将项目化整为零、肢解发包,有的向招标人或评委行贿谋取中标等,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立,消除了这些隐患。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县级以上公共资源交易市场730个,其中省级市场8个,市(地)级市场159个,县级市场563个。2011年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的项目达到35万多个,交易总金额3万多亿元,通过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式节约资金1694亿元,通过土地招拍挂、产权转让等方式使资产增值950亿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采取“一委一办一中心”模式(有些地方取消“一办”):“一委”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一办”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中心”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前,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依法对公共资源进场交易进行监督;交易中,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场内监督和管理,确保交易活动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交易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对履约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向平台反馈,录入诚信平台,纪检监察机关对交易各方活动实施监督。

 产权市场面临新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顶层设计借鉴了产权市场的做法,但更领先产权市场,一开始就把实现统一交易纳入规划。目前产权市场也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市场监管、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和统一收费标准,但没有实现统一交易。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纷纷落地,产权交易机构受到很大冲击。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推进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过程中,凡完成省(区、市)区域性产权交易大市场整合工作的地方,地市级产权交易机构都得以保留产权交易市场的机制体制,凡没有完成这一工作的省(区、市),其地市级产权交易机构大都被并入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而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被纳入贵阳市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中心,则开了省级产权交易机构被吞并的先例。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那些依靠传统业务生存的产权交易机构将被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产权市场的大洗牌将来临。而对那些创新能力较强,对传统业务依赖程度低的产权交易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北交所总裁熊焰认为,当前一些省市由于国企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明显萎缩。在这些地区,将产权交易机构归并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有其客观上的合理性。但他同时也对将产权交易机构强制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表示担心。他认为,全国性和省级中心城市的产权交易平台应当继续保持和强化其高度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将其简单地归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法人地位的做法势必大大压缩其作为要素市场和新型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将对各地以现代金融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设立,熊焰认为,这对产权行业来说可能是一次机会,可能成为中国产权市场又一轮螺旋式上升的起点,给产权市场提供了更大范围内整合公共资源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