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大小非减持额激增
前三周净减持60.77亿元 超6月全月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7月沪深股市总体呈现反弹格局,不过大小非减持额却快速上升。统计显示,7月前三周,大小非净减持额已经达到60.77亿元,超过了6月全月。若照此速度发展,7月可能出现年内的第三个减持高峰。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预示未来市场走势并不乐观。

 7月前三周净减持额超6月全月

 据Wind数据显示,7月前3周共有188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增持的股票有59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2.35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16.09亿元;遭减持的股票有129只,合计数量6.18亿股,减持规模估算为76.86亿元。整体来看,净减持金额为60.77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6月全月的55.81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照当前的速度发展,7月净减持规模可能达到90亿元,为年内第三个减持高峰。

 从上半年的大小非减持情况来看,1月到6月的月度净减持额分别为97.93亿元、65.83亿元、83.80亿元、21.71亿元、228.71亿元和55.80亿元,合计为553.78亿元。而2012年全年,大小非的净减持规模为398.27亿元。

 由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大小非减持股票的力度空前。结合股票市场表现来看,上半年尤其是前5个月,沪深股市运行重心抬高,令大小非有机会在相对高位抛售股票。1月和5月是两个明显的抛售高峰,这两个月上证指数均处于上升趋势中,运行区间在2200点上方。

 5月的巨量减持具有相当明确的指示意义,当月减持额占到上半年的40%,而6月上证指数大跌,一度击穿1900点整数关口。由此来看,大小非对于市场具有极高的敏感性。

 正因如此,7月可能出现的减持高峰也同样值得注意,尽管当前上证指数的绝对点位较低,但如果大小非在此区间仍然大量减持,那么可能意味着市场重心将进一步下移。

 创业板减持高峰已过

 创业板股票的持续上涨自二季度以来就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看多者与看空者均大量存在,分歧严重。从大小非的态度看,5月创业板净减持规模为51.48亿元,此后的6、7两月逐步回落,分别为26.11亿元和16.82亿元。

 创业板上半年的总减持金额为241.20亿元,大大超过2012年全年93.78亿元的水平。产生这一减持高峰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2009年四季度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大非解禁,叠加了2011年新股上市高峰期的小非解禁,但由于2012年12月之前行情低迷,很多大小非承诺延期减持,使得减持潮向后推了大约半年时间;二是今年上半年创业板行情很好,尤其是二季度,指数涨到了1000点上方,这增加了大小非的套现冲动。

 从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来看,5月的大量减持并未制造出指数的顶部,这要归功于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成长股的高度热爱。实际上,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中除了成长股以外也的确没有太多值得投资的品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创业板股票的净减持额为上半年的高峰,很多大小非减在了创业板行情底部。

 不过,产业资本的态度毕竟不能忽视。高估值压力究竟能不能以业绩化解?短期的高增速能否长期化?也是创业板股票所面临的重大考验。

 从个股来看,7月前三周只有6只创业板股票获得了增持,其中东方财富和飞利信增持金额在千万元级别,但增持者并非产业资本,而是基金,因增持后触及5%的“举牌线”而被视作重要股东。减持方面,东方热电、乐普医疗、津膜科技、三六五网、天壕节能、红日药业、盛运股份等个股的减持规模都超过了1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