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井喷+溢价并购
撑起移动互联“市梦率”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百度近日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或为国内移动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热潮再添一把火。随着手机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移动互联网将实现井喷式发展。今年以来,移动互联成为A股最牛概念,手游板块年内涨幅甚至超过100%。分析人士指出,移动互联业务的大发展以及百度高溢价并购,将进一步为移动互联龙头股的“市梦率”带来支撑。

 A股闻风而动

 7月16日,百度拟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网络股权的消息惊动业界。该并购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元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91无线的前身是2007年网龙以10万元从熊俊手里收购的iPhone PC Suite。与当年10万元的价格比,19亿美元的作价令网龙6年间投资回报足足翻万倍。该笔交易虽然存在明显溢价,却是双方均乐于见到的结果。对百度而言,收购91将大大增强其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优势;而对出售方网龙,则间接解决了其上市和91团队的激励问题。

 对百度的此次收购,市场给出了正面的反应,周一美股收市上涨4.89%,而出售方网龙的股价却在宣布消息后大跌21.16%。

 与此同时,此次收购也令A股市场闻风而动,百度进军移动互联网业务点燃了相关个股的表现。顺网科技17日拉出3个交易日内的第二个涨停;恒信移动快速封死涨停板;目前A股市场唯一正宗的“91概念股”天音控股昨日也封住涨停。

 关注“入口”价值

 今年以来,手机游戏大举升温,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期,诸多互联网巨头包括上市公司纷纷以高溢价大力并购移动应用公司,力图抢占移动互联高地。此次百度大手笔收购91,更是将移动互联网的并购推向高潮。

 与移动互联网发展创新和并购热潮相伴,A股市场相关板块今年以来持续受到资金爆炒。统计显示,网络游戏概念指数年内涨幅高达114.16%,4G、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概念指数也分别累计大涨38.06%、58.98%、60.88%。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上网用户的迅猛增加,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来临。当前,移动互联网呈现跨界融合趋势,这一行业的迅猛发展已经撬动了原有的互联网格局。据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介绍,2012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767.5亿元,同比增长96.2%;预计到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40.7亿元。

 移动互联网未来将延续井喷式发展,而此次百度并购91更将引发市场对于万倍并购溢价的猜想。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移动互联网板块的估值有望继续得到支撑和提振。

 具体到A股上市公司,分析人士指出,百度此次收购再次揭示了移动互联入口的核心价值,建议后续关注具有“入口级”应用概念A股标的,如智能语音入口科大讯飞、移动社交入口朗玛信息、移动视频入口乐视网。与此同时,A股中消费能力最强的互联网用户公司顺网科技、唯一占有移动互联入口的天音控股都有望面临新一轮的价值发现和价值重估。此外,拓维信息、北纬通信、华胜天成、浙大网新、信雅达、石基信息等相关公司也有望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