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服务业劳动力供给将改善
张泰欣

 对于正在调结构的中国经济而言,劳动力结构无疑决定着生产成本和收益的高低。在当前劳动力结构差异化明显的情况下,专家建议,不同的产业和行业应结合自身的周期因素主动调整生产要素,未来服务业的有效供给将会为更多的劳动力创造新机会。

 从实际数据看,2012年我国劳动力人口和占比双双下降,劳动力成本提升对经济维持高增速的动力放缓。中国社科院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劳动力素质还将大幅度提高,劳动力素质仍处快速提升时期,未来10年将迎来质量型人口红利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新十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随着劳动力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劳动力结构的优化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高质量型的人口红利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由于投资和工业高增长的模式已不可持续,第二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提升空间已不大,未来主要将靠服务业来吸纳就业。从日本经济转型的经验来看,从高速增长期步入中速增长期后,服务业的就业占比逐步上升,而第二产业占比下滑。

 传统行业经历多年的高速扩张后,已形成大量过剩产能和无效供给,目前这些行业已步入收缩期,产能扩张长期受到约束。而服务业和TMT行业的员工人数增速这几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文化传媒、医药生物增速最高。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服务业人员结构的调整将主导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同时也将决定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本和收益。如果将民间投资占比反映为放松管制和有效供给释放的空间,而员工人数增速反映行业在当前释放有效供给的意愿。从以上两个维度分析各行业的成长性:文化传媒和医疗服务居首;电信、金融、环保行业次之;餐饮旅游放松管制较早,因而有效供给释放的空间偏小,但当前扩张意愿较高;商贸零售有效供给释放的空间和意愿均偏弱。(张泰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