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T引擎动力不足
新兴科技股助纳指冲高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纳斯达克指数15日收盘创下3607点的近十三年来最高收盘水平,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已高达19%,好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的同期表现。不过在今年以来的涨势中,纳斯达克指数最重要的动力来源IT板块却整体表现平平,反而是新兴行业和一些初创企业成为激发市场热情的亮点。

 IT板块跑输大市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约19%。2240只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是Revolution Lighting科技公司(RVLT)。该公司主要生产照明设备,目前是全球高性能LED照明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之一。

 除Revolution Lighting科技外,同样跻身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涨幅榜前十位的公司还包括生物医药公司Clovis Oncology(CLVS)和阿卡迪亚医药(ACAD)、太阳能公司阳光电力(SPWR)、货运公司耶路全球(YRCW)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中权重较高的IT类公司几乎没有排在涨幅榜的前列。据彭博统计,年初至今纳斯达克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是保险板块,涨幅高达26.6%,其他金融板块上涨26%,工业板块上涨25%,银行板块上涨24.5%。相比之下,纳斯达克计算机指数涨幅仅为9.8%。

 从另一个标杆股指标普500指数的表现来看,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7.5%,十大行业板块中,信息技术板块以10.85%的涨幅位居第七位。更细分的行业来看,标普500保险行业指数以29%的涨幅高居第一位,其次是零售行业指数,涨幅28.4%,第三是媒体行业指数,涨幅为27.7%。而科技硬件设备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0.25%,排名垫底。

 科技股整体表现步履蹒跚,很大程度上受到权重股苹果股价重挫的拖累。苹果是纳斯达克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0%。此外前十大权重股之一的高通公司也表现不佳,今年以来下跌近4.5%。但也有一些老牌科技巨头表现突出,纳斯达克指数十大权重股中,谷歌、微软、思科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0%、35%和31%,成为为纳指上涨护航的重要力量。

 新兴行业风头正劲

 事实上,今年以来真正激发市场热情的,还是一些新兴科技行业的代表。比如在纳指成分股涨幅榜上位居第一的Revolution Lighting科技公司就是一家LED照明设备生产商。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30%,公司市值达到3.6亿美元。这家公司的良好表现得益于LED行业景气度的大幅提升。行业报告预计,目前LED照明占整体市场的份额尚不到15%,到2020年LED渗透率将大幅增长至75%,潜在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

 在纳指前二十大权重股中,赛尔基因、生物基因、吉利德科学三家生物制药企业的股价更是表现强劲,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50%。此外今年以来美股市场上最受追捧的几只“牛股”也都成为纳指上涨的动力来源,今年以来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210%,本周一正式被纳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全球最大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商奈飞股价今年以来上涨180%。

 眼下美股新的财报季已经拉开大幕,华尔街机构普遍预计受美元走强等原因影响,美股第二季度整体盈利增长可能下降。从行业来看,分析师认为第二季度原材料和科技股很可能拖累整体盈利增长,其中科技股主要是受到个人电脑销售下滑的拖累,预计惠普、戴尔等企业表现不会太好。此外业界预计苹果公司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可能降至7.37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9.32美元,其业绩对整个板块的影响不可小觑。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美股IT板块的盈利可能同比下降5%。

 不过也有分析师人士指出,在市场悲观情绪浓重的情况下,企业的最终业绩表现很可能好于预期,这有助于推动股价上涨。此外这些科技股“新贵”的市场影响力不可低估,一旦这些新兴企业业绩表现更好,有助于带动市场人气,进一步推动指数上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