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考验

 “流动性风险是所有期限错配业务难以逃脱的命运。”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说。

 同业业务属于金融同业的资金融通,交易对手并非仅仅是商业银行之间,而是包括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租赁、资产管理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这就决定了银行同业业务具有各金融市场业务交叉关联,形式随合作双方个性化利益需求而变化,基础业务和衍生业务的多样化、复杂化组合等特点。

 据银行界资深人士分析,同业业务的风险主要体现在,银行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出的资金大多被投入到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高风险领域。有些银行甚至把不良资产包装成同业资产,进而转化为影子银行的资产,从而使银行的财务报表上不致形成大量的不良资产。但是一旦这些高风险领域发生资金链断裂,则首先波及的是拆出资金的商业银行。6月20日的“钱荒”就是一次“危机演练”。

 “而且很容易导致银行表内外资产的随意流动。最严重的后果是使上市银行的财务报表失真。”信托界资深人士说。

 其次,一些高风险的金融行业风险可能传导到商业银行,最典型的如最近几年信托业资产的急速膨胀。“刚性兑付”始终是悬在这些快速增长的信托资产头上的利剑。一旦某个项目发生违约,信托公司不能覆盖风险,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安全。

 而且,因为其风险权重低,同业业务的膨胀导致近几年巨额M2在银行间自我生成,在银行间空转,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监管层在早前就开始关注同业业务的潜在风险和不规范之处。3月份,银监会向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下发了梳理同业风险敞口的通知,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上报同业大额风险敞口情况,并对最大5家同业的敞口数据进行梳理。

 银行界人士认为,监管部门要想治理同业业务的无序蔓延,可禁止银行买入返售类资产。自从今年3月底银监会对理财产品投资“非标”规范的8号文出台后,对于同业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监管政策如何落地充满了猜测。

 最新消息称,有关部门酝酿规范同业业务的政策——解包还原,计提拨备。这将使过度疯狂的同业业务成为下一个被堵住的贷款表外化出口。据称,商业银行无论是表内投资还是出具的各类担保,都要按照表内的同类型业务标准计提拨备,用资本约束信贷出表的冲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