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薛勇臻

 

 在季末因素逐渐消退之后,银行间资金面持续缓解,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大幅下行。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银行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环比大幅减少,平均预期收益率回落至5%以下。

 新发产品量价齐跌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月29日-7月5日)61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31款,环比减少194款。新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较前周下降29BP,但仍为近一年较高水平。

 上周高收益率产品数量大幅回落,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由前一周的397款降为上周的197款,降幅高达54%,市场占比降至38.7%;收益率在4%至5%的有271款,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市场占比大幅回升至53%;而收益率在3%-4%的产品有38款,市场占比微升至7.5%。

 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197款,比前一周减少51款,预期收益率环比降28BP至4.69%;股份制银行发行165款,环比减少90款,预期收益率降30BP至5.06%;城商行发行142款,环比少发36款,预期收益率降36BP至4.98%;农村商业银行发行29款,环比少发17款,预期收益率降36BP至4.69%。

 由于半年末资金扰动因素逐渐消退,上周各类型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大幅减弱,发行数量和收益率均大幅回落。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产品收益率迅速跌破5%,而股份制银行产品收益率仍在5%之上并位居榜首。此外,上周高收益产品总量明显下降,有近半产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

 短期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行

 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388款,环比缩减13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降低21BP至5.04%;保证收益型发行67款,环比前周增发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降18BP至4.23%;保本浮动收益型发行66款,环比少发7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暴跌72BP至4.46%。

 受资金面持续缓解的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及数量回落幅度最大。非保本产品收益率与发行数量虽也大幅回落,但数量占比微幅上升1%至74%,平均预期收益率仍高于5%。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1个月以下的产品仅发行14款,环比少发2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环骤降80BP至3.83%;1-3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315款,环比大降125款,预期收益率回落34BP至4.91%;3-6个月期限的发行144款,环比少发4款,预期收益率降22BP至4.95%;6-12个月期限的产品发行56款,环比少发26款,预期收益率降17BP至4.83%。

 上周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回落,降幅最大的主要集中于1月以下、1-3个月及6-12个月。发行量降幅最小的3-6个月产品,因此其市场占比独升。收益率降幅最大的是1个月以下的产品,其次是1-3个月产品。在资金利率走低,银行揽储压力释放的情况下,短期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行在所难免。值得注意的是,1-3月和6-12个月产品收益率仍呈倒挂态势,未来1-3月产品收益率料将继续回落。

 未来跌幅或不会太大

 季末因素消退之后,上周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持续稳步下行。截至5日,隔夜Shibor利率下行156BP至3.38%、1周利率下行235BP至3.82%、1个月下行256BP至4.79%、3个月下行50BP至4.94%。虽然资金利率相对前5个月依然偏高,但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受此影响,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动力显著减弱,发行数量及收益率水平均大幅回落,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短期限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但从单周数据来看,上周收益率仍位居近一年较高的水平,且各期限收益率差距并不显著。这可能意味着,在资金面恢复正常水平的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待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监管层下定决心要挤压掉影子银行体系内的泡沫,短期内资金紧张氛围或还将持续。但最终资金面的走势及资金利率的水平还得看基本面。整体来看,当前资金利率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整体或将呈现紧平衡的态势,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持续回落,但幅度预计不会太大,水平也不会低于上半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