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
反对欧银行业联盟新方案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盟委员会10日出台的欧洲银行业联盟新方案,即建立单一银行清算机制遭到德国反对。对此,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德国坚决反对由欧盟决定各成员国银行的命运,“这超越了欧盟法律规定,并让纳税人面临风险。是否关闭一家银行应由各国监管机构决定”。由于欧盟新方案需获28个成员国及欧洲议会的一致同意才能付诸实施,德国的反对意见为这一方案的前景蒙上阴影。

 根据新方案,单一银行清算机制将由一个清算委员会和一项清算基金构成。清算委员会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清算机构的代表组成,向欧盟委员提出清算银行的建议,再由欧盟委员会作出最终决定。清算基金将由欧元区内约6400家银行共同出资建立,预计规模在10年内将积累到600亿至700亿欧元。

 据新方案所规定的偿付顺序,若银行发生倒闭,首先将由银行股东、债权人、大储户承担相应损失,其次是清算基金,这样可尽量避免政府或欧洲稳定机制(ESM)动用纳税人资金援助银行。

 对此,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新方案给予了欧盟委员会巨大的权力,而根据现行欧盟条约,欧委会是无法获得这些权力的。”德国联邦公共银行协会主席冈特·东克尔认为,新方案将损害德国银行业的利益,“没有商讨的余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