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央行再度加息50基点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巴西央行于10日宣布,继5月召开的上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50基点,由8%升至8.5%。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时表示,此举旨在抑制不断上扬且高于目标的通货膨胀率,预计此轮升息周期或将持续至明年。

 巴西6月份通胀率年化同比增速高达6.7%,突破了政府通胀目标管理上限6.5%。去年巴西经济仅增长0.9%,今年仍复苏乏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最多只有2.5%和3.2%。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经济的疲弱,另一方面是严峻的通胀形势。通货膨胀导致巴西物价普遍上涨,并已影响到国内的稳定。巴西不久前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浪潮,其导火索就是公交车票涨价。

 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提高利率对巴西整体经济发展利大于弊,是非常及时与必要的举措。但是,它也可能会造成投资减少,使萎靡不振的制造业成为“受害者”。

 此前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央行自2011年8月起,曾连续10次降低银行利率。今年4月,巴西时隔一年半后开启了加息周期,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至7.5%,随后于5月底再次将基准利率调升50基点。尽管巴西政府今年以来多次强调将经济政策中心从推动经济复苏转移到控制通胀上,但是成效并不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