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8只杠杆股基平均涨幅接近7%
杠杆股基全线飙涨 超跌基金成功逆袭
李菁菁

 □本报记者 李菁菁

 

 7月11日,沪深两市放量上涨。场内基金中,杠杆股基表现几近疯狂,38只杠杆股基平均涨幅接近7%,8只以涨停报收。其中,银华锐进、银华鑫瑞更是放出天量,分别成交1935万手和254万手,创出各自上市以来单日最高成交量。

 超跌基金领跑

 昨日,杠杆股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反弹。银华锐进、银华鑫瑞等8只杠杆股基以涨停报收。据Wind数据统计,两个交易日共有5只杠杆股基二级市场累计涨幅达到20%,涨幅超过10%的有23只,占杠杆股基总数的比例超过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交易日涨幅靠前的杠杆股基普遍为前期跌幅较大的基金。据统计,5月30日-7月9日,38只杠杆股基平均下跌23.54%。其中,区间跌幅超过30%的有9只,而这9只基金于近两个交易日的平均累计涨幅高达18.95%;同期跌幅在10%-20%之间的23只杠杆股基近两个交易日的平均累计涨幅为10.08%;跌幅低于10%的6只杠杆股基近两个交易日平均上涨4.08%。

 好买基金认为,市场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首先是源于前期的超跌;其次,近期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大盘蓝筹业绩有支撑,促使其估值修复;再次,高层对宏观经济的展望给予了市场信心,稳定了投资者情绪。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上证指数自上周企稳温和反弹,本周则迎来大幅反弹,杠杆基金的母基金净值得到明显修复,并带动杠杆基金交易日趋活跃,吸引力相应大增。据统计,昨日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15只杠杆股基平均涨幅高达9%,其余杠杆股基平均涨幅仅为5.2%。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交投活跃的杠杆股基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标的流动性是参与此类产品投资时须重点关注的指标。

 高杠杆受青睐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日,鹏华资源B、银华锐进的母基金鹏华资源分级基金和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距折算点均仅有6%左右的距离,而经历了两个交易日的大涨后,两只母基金距阀值的距离均已超过10%,B份额到点折算风险暂时消除。

 基金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在阀值附近,多空双方争斗会极为激烈,当有市场参与者认为市场触底反弹的可能性极大时,抄底资金将会介入,从一级市场申购基础份额并拆分为两类子份额,抛售A份额持有B类份额等待反弹。一旦市场在触碰下折阀值前触底反弹,B类份额将凭借高杠杆而大幅放大基础市场收益。

 对于杠杆股基后市表现,刘亦千认为,如果市场预期后市继续上涨,杠杆基金将有望继续表现强劲。目前市场中的杠杆基金折溢价互现。一般而言,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杠杆基金将呈现普遍溢价现象,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则将普遍折价。因此,后市杠杆基金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市场预期。选择杠杆基金首先应对市场有合理预期,在此基础上,综合投资标的的风格特征、基金净值杠杆、杠杆稳定性、折溢价水平、约定收益大小及其实现等因素来选择。整体上这类基金更适合短期波段操作,建议对该类基金有足够认知的投资者参与。

 业内人士指出,从资金数据来看,近两个交易日两市总体资金净流入逾100亿元,资金介入较深。因此,本周五及下周一市场释放出的抛压,将直接决定短线反弹行情能走多远。而从现在来看,这波反弹应是高位减仓的机会,而不是大幅加仓的机会,投资者应当规避杠杆股基这类风险较高的基金,选择传统封基等相对稳健的产品介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