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003      证券简称:柳钢股份      公告编号:2013-010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对2012年存货盘盈8126.32万元纳入营业外收入事项说明如下:

 一、会计前期差错形成的原因

 2012年钢铁市场形势严峻,为应对危机,公司开展了学习新兴际华,推进优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挖掘内部管理效益等举措。经认真研究分析,以前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对于备品备件的管理一直都采用以领代耗的方式进行会计核算,造成当期成本核算不真实,且形成大量帐外物资。公司决定以此为切入点进行专项整治,经过一系列筹划后,在2012年9月初由公司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机动中心、计控中心等职能管理部门对生产现场未使用的机旁备件进行清理核查,历时一个多月,共查出已出库而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151,204件。由于未设机旁备品备件辅助账,公司参照最近同类备件采购成本对每一件备件逐一定价,最后核实确认本批备件价值 8126.32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第十一条 “前期差错通常包括计算错误、应用会计政策错误、疏忽或曲解事实以及舞弊产生的影响以及存货、固定资产盘盈等。”由于本批备件盘盈金额较大,公司认定为重要前期差错。

 二、会计前期差错的处理依据及改进措施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第十二条“企业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除外。”公司将本次备件盘盈列入营业外收入核算,未采用追溯重述法,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1、该批备件是在公司以领代耗模式下,多年积累形成,由于未设机旁备品备件辅助账,不能直接查到每一件备件的出库年度。

 2、本次备件盘盈涉及高压电机、低压电机、工艺轧辊、非标备件、通用备件等共151,204件,数量巨大,若要查清每一件备件的出库年度,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且仍无法保证能准确确定。

 由于不能确定追溯重述的最早期间,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公司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了会计处理,列入营业外收入核算,并按非经常性损益进行列报。

 本次备件清查是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盘点结束后,公司强化了备件领用计划审核,并对备品备件耗用的会计处理流程进行更改:将过去的会计处理流程“领用时直接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变更为“领用时直接计入当期成本费用,期末对于已领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办理退库手续,按照原入账渠道冲减当期成本费用”。同时修改了《机旁备品备件管理制度》,要求生产厂对于机旁备品备件应设辅助账,期末提供未使用机旁备品备件明细给财务进行退库会计处理。这是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应对钢铁危机,以管理提升效益的具体体现。

 三、本次存货盘盈计入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

 由于公司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了会计处理,本次存货盘盈8126.32万元计入公司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

 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2年度营业外收入的说明详见上交所网站。

 特此公告

 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3 年 7 月 11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