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出口增速明显下滑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阿里巴巴旗下外贸电商平台一达通11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指数报告》称,二季度珠三角中小企业出口贸易额增速明显放缓,6月份更是遇“强冷”,增速下滑明显。

 报告称,一季度珠三角中小企业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9%,二季度同比增长2.84%,上半年总体同比增长3.70%。在13大行业中,化工行业与车辆船舶行业除1月份外,上半年其余各月均同比负增长,总体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电气电子行业是中小企业外贸的主导行业之一,增长趋势不明显且波动较大,增长后劲略显不足;机器机械行业与陶瓷建材行业增长明显且相对稳定。

 就价格而言,外贸出口价格指数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上升,价格指数虽总体有所增长,但总体指数位于100以下,低于去年水平。尤其是陶瓷建材、钢铁金属、电子、塑料橡胶和家寝具五大行业的价格指数均在100以下低位徘徊。纺织和皮毛革两个行业价格走高,总体明显好于去年水平且有稳定增长趋势。

 从3月份开始,汇率波动对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的影响逐步加剧,4、5月份达到高峰,6月汇率波动影响指数略有回落,但对外贸的影响尚未消除。上半年外贸资金压力指数平均为98.53,位于临界附近,但各个成本类指数均高于临界,成本居高不下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显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