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夜宴”
官平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记者 官平

 

 凌晨3点,从自己工作的期货营业部回到家,黄伟敏还没有睡意。连续盯了4天的黄金期货“夜盘”,50岁的他从未这么兴奋过。

 “5万手,6万手,10万手……22万手!”他回忆起7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与白银期货“夜盘”的那个晚上,大雨如注,在上海中期的营业部里,大家盯盘盯得眼神都直了,都没料到成交会这么活跃,营业部的电话铃声几乎没有停过,这令他一夜未眠。

 “当天我们最担心IT系统出问题。”他仍然心有余悸。当时,大家没想到成交量会那么大,一些客户不知道“夜盘”交易需要升级交易软件,还有对交易新规“涨跌停板限制”的误传,一些客户对出入金的规定也不清楚。

 黄伟敏是在做境外期货交易中成长起来的新中国第一代期货人。他从1992年就开始做境外期货“夜盘”交易,现在是上海中期“夜盘部”的负责人。这个部门刚成立3周,除黄伟敏之外,其余6名员工都是30岁以下的小伙子。

 3个多月前,上期所宣布黄金、白银将试点“夜盘”交易,上海中期随即筹划成立期货圈子里为数不多的“夜盘部”。黄伟敏的一位同事说,让黄伟敏来管“夜盘部”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他有非常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经验。

 “夜盘部”与公司其他部门不大一样,负责夜间交易时协调各部门工作,主要负责风控、资讯、客户报单、与交易所联络,部门的工作人员只上夜班,做二休一(上两天班,休息一天),但黄伟敏最近需要天天上夜班。从说话的语气和神情看,他是一个精力很充沛的人。他说:“一起上夜班的小伙子们很兴奋,现在业务量还不够大,我们做二休一,以后业务量大了就做一休一(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公司为夜盘部准备了床、食品,提供不低于300元一晚的夜班补贴,后勤服务做得很到位,有时其他部门的同事还会主动留下来陪他们上夜班。

 以黄伟敏的经验,“夜盘”对期货公司来说是很好的一块业务,将来“夜盘”会推广至其他品种,估计以后市场“热闹就在晚上”,应该很有“钱途”。在他看来,银行似乎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现在夜盘交易只能入金,不能出金。

 投资者对“夜盘”很敏感。黄伟敏认识的一位客户在事业单位上班,平常只做股指期货交易,但白天忙于工作,很少做交易,现在他晚上可以做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了。“他第一天就来尝鲜,做空了1手黄金,第二天做了一个买黄金、卖白银的套利,赚了不少。”

 过去的4个交易日,“夜盘”交易量持续稳步增加。黄伟敏以前在业务部门时,股指期货上市时一般会去开发股票客户,但现在这些客户几乎都在做商品期货交易。有些客户虽然以前没有做过黄金、白银期货交易,但“夜盘”推出后,他们也来尝试。他估计,目前还是期市存量资金尝鲜“夜盘”,外部市场资金“还没明白过来”,等套保企业、投资者经过一番比较后,应该会逐渐将主阵地转移到“夜盘”来。

 统计数据显示,7月8日至11日,黄金期货“夜盘”交易量分别为22.50万手、19.49万手、29.10万手和38.68万手,成交量均超过日盘。从横向来看,以7月10日为例,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成交3.2万手(1000克/手),纽约COMEX黄金期货成交19万手(100盎司/手,按1000克/手约合55.54万手),而上期所黄金期货成交41.7万手(1000克/手,其中“夜盘”交易量为29.10万手),远远超过境内其他黄金交易品种,逼近纽约COMEX的成交量。

 这两年,国内期货市场很热闹,期货公司启动资管、现货子公司业务,国债、沥青、铁矿石等新品种排队上市,交易所推出“夜盘”。“夜盘”交易的活跃反映了市场的需要,也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促进内外市场联动,使投资者能更好管理风险。

 今年4月12日和4月15日,国际金价分别出现暴跌4%和9%的极端行情,但国内期货市场没有“夜盘”,投资者只能持仓过夜,无奈地接受两个“跳空”跌停。黄伟敏说,事实证明,投资者确实需要“夜盘”。

 “以后我国期货‘日盘’的一些品种也要做强,让‘老外’也尝尝值夜班的滋味。”黄伟敏调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