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收紧负面影响可控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银行资产和负债端脱媒以及针对同业监管相对宽松造就了近三年同业业务的飞速发展。截至2012年年报,上市银行同业资产规模10.5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100%,同业负债12.1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72%,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时期的贷款增速。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央行收紧流动性对同业增长及利润负面影响可控。按政策持续对同业规模增速和价格两方面均下降20%的悲观假设测算,对2013年行业利润的负面影响约4.2%,不必过度恐慌。

 同业业务膨胀

 在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下,国有大行基本是同业资金借出方,小银行基本是借入方,股份行在拆借方面相对灵活。

 从2012年报数据看,农业银行同业规模最大,兴业银行在同业资产规模、同业占总资产比重、同业利息收入占比及同业收益率等指标都领先于同行,民生、浦发、华夏等银行的同业业务占比也相对较高。

 一位从业20余年的银行业者认为,同业业务的过度膨胀对一个银行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因为同业资产短期内急速扩张是银行追逐利润的投机行为。其带来的后果是银行资产虚增、流动性极差和贷款结构失衡。“靠同业业务一两年内‘赚快钱’的银行,很快就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和风险暴露。”该人士认为。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大脱媒”即社会融资结构不仅在资产端,也在负债端发生深刻变化。对于银行而言,资产端依赖传统贷款融资比重在下降,负债端依赖传统存款作为资金来源的比重也在下降。这一社会融资结构的变迁也对银行业务和资产负债结构产生重大影响,表现为表外融资和非信贷表内资产的飞速增长。大量银行存款通过理财产品形式分流至同业存款,推动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快速膨胀,进而推动同业资产及其他表外业务发展。是大脱媒与监管造就同业业务的飞跃。

 负面影响可控

 招商证券认为,近期同业利率飙升主要是短期因素所致,而央行对流动性的收紧则可视为政府清理影子银行政策的延续。监管对资本金影响有限,股价已反映悲观预期。未来即使出台针对类信贷同业资产补缴资本金的监管政策,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负面影响仅0.2%。无论是经济下行和政策挤泡沫导致的资产质量压力,还是同业市场收紧对银行扩张的负面影响,可以说都基本反映在股价上。

 假设银监会针对同业资金通过信托受益权等方式变向投放信贷的行为参照贷款进行监管,则对于类信贷的同业资产将需要补提资本金和拨备,即使是信贷类同业资产占比最高的兴业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受到的负面影响也仅是1.38%,在扣除之后,兴业资本充足率仍可满足监管要求,更不必提未来银行优先股和次级资本工具的发行还可迅速弥补资本金缺口,因此,监管政策即使出台也不会使银行资本金遭受毁灭式打击,况且银监会8号文之后,市场对此已有充分的预期。

 券商认为,此前外资研究机构和媒体对银行短期困难已经过度渲染,银行股价对应2013年PE4.8倍,PB0.86倍,个别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的PB已经下降至0.68倍,明显悲观过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