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殊途同“归”

 “你不需要知道同业业务究竟是做什么的。我只要告诉你,和理财资金池、传统信贷业务一样,银行最爱做的事就是把短期的、便宜的资金投入到长期的、收益率高的项目里去。只是这次的资金是来自于银行的同业业务这块而已。”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银行的同业业务,顾名思义,就是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以金融同业客户为服务与合作对象,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是商业银行近年来兴起并蓬勃发展的一项新业务。具体包括:代理同业资金清算、同业存放、债券投资、同业拆借、外汇买卖、衍生产品交易、代客资金交易和债券投资、同业资产买卖回购、票据转贴现和再贴现等业务。

 银行同业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横跨信贷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其综合性、交叉性的业务特质使之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业务领域,同时由于资本约束、息差收窄、盈利压力、未来的利率市场化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使得商业银行越来越关注同业业务,竞争也日益加剧。多数银行将同业业务作为与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并列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监管不断加强,银行的业务也就不断为了规避监管而演进,同业业务就是这样演进的结果。”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直言。

 据一位在银行从业20余年的人士介绍,银行同业业务最吸引人的一大特点是,虚增银行的资产规模。因为银行对金融机构之间的同业资金借出,会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同业借入计入“负债”项。因此加了杠杆、多次借入借出的同业资产具有强大的资产扩张能力,从理论上讲,可以无限创造资产。业内人士认为,同业业务的膨胀导致这两年巨额M2在银行间自我生成,在银行间空转,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也是银行业暴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商业银行信贷增长受到资本充足率的制约、存贷比、行业调控的限制。与贷款业务相比,目前同业业务所受监管相对更松,比如对同业资产的风险资产权重系数为25%(意味着同业业务的资本金消耗更低),同业业务(即使资金的实质用途与贷款相同)不受存贷比约束,无需缴纳存款准备金,对同业资产也不必计提拨备等。“所以,不少银行都会通过银行过桥、受益权买入返售等,变信贷业务为同业业务,进而贷款给高风险领域,例如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以追求更高利润。”该人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