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博麦德能:
利率市场化将有较大动作
万晶

 7月11日,彭博经济学家麦德能在上海表示,中国经济当前推进结构调整,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关键就是利率市场化,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有大的动作出来。麦德能长期从事新兴市场和宏观经济研究,他认为中国推进利率市场化,将会通过先稳定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进而影响存贷款水平,今年下半年贷款利率可能下调,而存款利率上限可能上调。

 在展望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时,麦德能预测,今年预计GDP增长在7.5%,不过银行间“钱荒”之后,预计今年全年将减少7500亿元的信贷总量,如果优秀企业也拿不到贷款,增长放缓,今年GDP则可能低于7.5%。明年GDP增速或下降到7%。未来五年,中国GDP增速或维持在6%至6.5%,尽管放缓,但实际增长质量却与前几年8%以上的相当,这种增长才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麦德能谈到人民币汇率时表示,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几乎已经到顶了,目前已经可以观察到热钱的流出,不过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几年每一次市场恐慌时都会对硬着陆产生担忧,可是最后硬着陆都没有发生。同时,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和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将会步入强势。不过热钱的流出对新兴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中国的流动性问题更多的还是由国内决定。

 对于中国的资产价格,麦德能指出,上证综指走势和中国GDP增长走势密切相关,如果预测GDP增速继续下降,上证综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但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下跌,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运行,中国的房价并不算是真正的泡沫。如果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允许自由投资,资金才会从房地产中流出,房价才会真正下降。而且即使中国房价下跌,也不会像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影响那么大,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杠杆并不高。(万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