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机构认为
周期股后市
难有系统性机会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虽然11日A股市场普涨再度调动了投资者的情绪,但部分机构认为,下半年市场整体上难有大的持续性反弹机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受政策调控、业绩增速和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期难以消除,建议投资者仍以防御为主。此外,当前有关部门应尽快降低融资成本,防止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倒闭潮。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以对冲降息带来的货币宽松效果,并倒逼中国经济结构升级转型。

 市场结构分化严重

 上半年A股市场如同“原地踏步”,但结构分化的特征愈加明显。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牛鹏云表示,如果仅从中石油的表现来看,相当于上证综指在1600点附近的位置;从煤炭、有色行业的表现看,相当于上证综指约在2000点附近的位置;而创业板市场指数已经在相当于上证综指3000点的位置。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表现,不同机构看法也有较大差异。由于受到政策和业绩的影响,一些机构不太看好周期股表现,但如果相关产业政策调整会引发一些变化,因此个别产业可能存在一定的机会。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夏钦表示,新兴产业板块经过前期上涨之后估值偏高,在中报业绩可能低于预期、大股东减持、资金紧张的背景下,短期新兴产业面临估值下行的系统性风险。而从新兴产业的市场空间、利润率、竞争程度以及行业壁垒和政策支持来看,油气设备行业和水处理行业可能成为新星。

 传统产业方面,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建议关注中药、装饰、银行等行业。在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转型背景下,消费类行业中医药行业景气最高,但在降价预期下板块表现会分化,其中中药板块独家产品较多,受到降价影响较小。装饰板块中报业绩保持高增长,相对其他传统行业有明显优势,并且未来业绩存在上调可能。最后,对于银行而言具有后周期的特征,在汇金增持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冲击过后估值更有安全性,建议投资者在利率市场化推进政策落地后关注银行板块。

 债市期市防御为主

 债市方面,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流动性风险释放后市场的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通胀回升的幅度不会太大,一旦当前资金紧张格局缓解,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对信用产品而言,由于经济增长尚未明显失速,下半年整体信用风险恶化的概率不大,但要注意筛选个券的信用风险。

 而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格林期货分析师陈露认为,市场仍将震荡下行。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退出QE的概率增加,大宗商品将受到美元升值的负面冲击。从长周期看,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较低的工资增幅、能源成本以及资金成本,可能率先启动新一轮创新周期,从而不利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整体而言,对于这些资产投资者更应采取防御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